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金华好人”楼顺光:领跑失明丈夫近30年 诠释爱情最美的模样

2022-12-28 09:34:43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韦敏航

  在城东街道和堂村有一条穿村而过的柏油路,村民楼德新、楼顺光夫妻俩几乎每天都会沿着这条柏油路,跑向2公里外的村“后山”。来回4公里,耗时27分钟,这个成绩在很多常人看来并不出彩,对于这对夫妻来说却意义非凡。近30年来,楼顺光用一根头绳带着失明的楼德新坚持跑步,不仅将他从颓废中带出来,夫妻俩的身体也越来越好。

  楼德新的失明并非天生。年少时,他因为一场事故导致一只眼睛受伤,另一只眼睛也只剩下微弱的视力。好在作为“赤脚医生”的他头脑灵活,且一直保持着乐观开朗的心态,还自学了笛子、二胡、唢呐、三弦等十多种乐器,与村里的小伙子组建了一个小剧团。也正是那时,楼德新与楼顺光走到了一起。

  面对当时没房且仅有几分田地的楼德新,楼顺光的娘家人起初并不同意两人在一起。“就是爱他的人,不是爱他的财,爱一个人真的是讲不清楚的。”回忆起当初自己为何执拗要嫁,楼顺光回答道,他孝顺、勤快、乐观、热心。最终,楼德新用行动打动了楼顺光的家人。从那时起,楼德新只要为周边村民把脉问诊,楼顺光就打下手;楼顺光忙家务时,只要空闲,楼德新也会力所能及地分担。

  43岁时,因用眼过度,且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期,楼德新两眼失明。“失明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楼顺光回忆,丈夫失明后很长一段时间郁郁寡欢,身体也因为使用激素治疗变得十分虚弱。她试着耐心安慰丈夫,后来,楼德新提出想出去跑步,楼顺光脱口而出:“我当你的眼睛。”

  “一开始他走路都感觉脚重,别说跑步了。”楼顺光说,那个时候,丈夫连100步都跑不动,路上还经常摔倒。为了避免楼德新摔倒,两人步调能尽量一致,楼顺光想出用头绳牵着丈夫的办法。作为丈夫的领跑员,楼顺光全凭圈在两人手上的头绳控制速度,只要感觉到紧了,她就会放缓脚步,回头看看丈夫的状态。

  200步、400步、1000步……30多年来,夫妻俩已记不清摔倒过多少次,鞋子磨破了多少双,但在头绳的牵引下,两人逐渐习惯了彼此微妙的动作变化,越跑越顺、越跑越快,越跑越远。

  2009年、2010年,楼德新两度中风,恢复后,他又开始跑步,虽然刚开始跌跌撞撞,但过了一段时间后逐渐回归到原来状态。楼德新认为,自己中风后恢复得快,是因为夫妻二人常年坚持跑步,身体素质很好。尽管生活的磨难与考验一个接着一个,楼顺光却没有怨天尤人。如今,两人的爱情故事已在当地传为佳话,两人晨跑的身影也成为村里一道独特的风景,逐渐影响更多的村民加入了跑步的队伍。今年,楼顺光68岁,楼德新72岁。他们夫妻俩说,要一直跑到跑不动为止。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