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2022年东阳十大新闻

2022-12-31 15:52:06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2022年,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之年,是推动东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蓄势起势之年,也是赢得多方荣誉、获得上级和社会各界充分肯定的实干争先之年。

  回首这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遴选出2022年度东阳十大新闻,重温这一年东阳最具影响力的新闻事件,感受这一年发生在文化、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探索和成就。

  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 取得标志性成果

  2022年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成果展示之年。我市以先行示范的姿态,对标“七个先行示范”精准发力,加快推动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

  记者 蒋健励 摄

  一是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先行突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降本减负激发市场活力,以“人才+创新”增强发展动能。二是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面先行突破,扎实开展“扩中”“提低”共富大行动,有序推进大社保改革,打造就业创业综合服务体系。三是在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先行突破,深化以农村集体经济为核心的强村富民改革,开展共建共富结对行动,打造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四是在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方面先行突破,打造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深入实施健康东阳计划,做好“一老一小”服务工作。五是在打造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高地方面先行突破,大力弘扬伟大奋斗精神,实施全域文明创建行动,加快建设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高地。六是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先行突破,打好生态环境大会战,系统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七是在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方面先行突破,持续完善疫情防控精密智控机制,深入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实施“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完善风险闭环管控的大平安机制。

  记者 蒋健励 摄

  12月底,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第二批)名单,全省共71个,东阳上榜。

  打造横店国际影视文化创新中心

  2022年9月24日,市委十六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政府十六届一次全体会议举行,审议通过《中共东阳市委关于加快建设横店国际影视文化创新中心的决定》。

  近年来,我市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全面实施“横店出品”战略,奋力打造横店国际影视文化创新中心。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国家数字文化创新基地,建设国际影视文化创新中心”。

  作为在中国影视产业领域发展具有代表性的产业集聚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已吸引正午阳光、爱奇艺、博纳影业、新丽传媒等1500余家企业入驻,成为全国头部影视文化企业集聚度最高的地区,全国排名前10的影视企业有8家入驻横店,全国2/3影视作品出自横店。横店抓住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窗口期”,加快缩短与先进国家影视产业之间的差距,聚焦用影视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全面提升国际传播话语权和影响力,让影视成为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文化之窗”。

  新材料“万亩千亿”产业平台入选省培育名单

  2022年6月24日,省第四批“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培育名单公布,我市新材料“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榜上有名。这意味着我市发展工业实体经济有了新的“用武之地”,新材料产业平台也将成为我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2022年以来,我市围绕“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的发展定位,积极推进新材料“万亩千亿”产业平台用地空间拓展和配套基础建设,重点推进控规编制及批复、村庄拆迁、安置区建设、路网体系搭建、地表整理、配套设施规划建设等工作,为承接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做准备。

  新材料产业平台位于六石街道、巍山镇辖区,目前规划7.64平方公里(11466亩),分为东西两个片区,总体形成“一轴两片、一廊三区”的发展格局。平台建设将沿着前沿技术与产业发展融合轴,依托西片区,拓展东片区,最终形成创研商服长廊和应用研制区、高端制造区、终端应用区的发展格局,打造成为“浙中智造新样板·东阳科技新引擎”。

  东阳承办省运会5个项目赛事

  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2022年在金华市举行,本届省运会共设置34个大项目、62个项次、910个小项,产生金牌1076枚。我市承办足球、篮球、艺术体操、射箭、高尔夫等5个项目赛事。

  16岁东阳籍选手陈洛凡代表金华参赛 记者 胡扬辉 摄

  7月25日,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开赛,街舞女子甲组作为开场赛事,16岁东阳籍选手陈洛凡代表金华参赛,斩获本届省运会首枚金牌,这也是全国范围内首枚省运会街舞金牌(竞技体育类)。9月24日上午7时40分,省第十七届运动会火炬开始在东阳传递,45名火炬手高擎镌刻东阳木雕红木元素的“登峰”火炬,以接力传递的方式,从人民公园出发,经市民花园、骄傲广场最终跑进东阳中学田径场,全程3.5公里。

  《板凳龙》武术表演中 记者 胡扬辉 摄

  11月18日晚,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开幕式在金华体育中心举行,我市的鼓阵舞《鼓乐龙腾》与《板凳龙》武术表演两个节目在开幕式上亮相。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是金华地区唯一在省运会开幕式有表演的县市。《板凳龙》的节目灵感来源于省级非遗项目许宅花灯,并以武术表演的形式展现,旨在将东阳的特色文化元素与武术这一传统体育项目相融合,近百名表演人员均为广厦大学学生。《鼓乐龙腾》节目由80只大鼓、20只镲及4条舞龙组成,其中鼓手由湖溪镇志愿者组成,舞龙队伍由市婺剧传承中心老师和广厦大学学生组成。

  省运会射箭项目在横店影视城明清宫苑景区举行。 记者 胡扬辉 摄

  11月24日,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射箭项目收官,省运会东阳赛区的5项赛事全部落幕。

  全年实施110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

  2022年是我市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大会战的第二年。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提升、三年上台阶”工作总目标,我市在2021年基础上着力补短板、强功能、显特色,推动城市功能、品质和形象迈上新台阶,全力打造现代化宜居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大明路人行天桥。 记者 吴意琼 摄

  新安街人行天桥。 记者 吴意琼 摄

  围绕年度目标任务,2022年着重做好强化规划引领、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城市更新、加强城市管理、提升交通管理水平等方面工作,共实施城市品质提升项目110个,完成投资39.3亿元以上,主要涉及城区交通设施类、道路新建和提升改造类、民生保障类、城市服务功能类等。其中,续建项目35个,新开工项目26个,谋划类建设项目28个,规划设计类项目6个。项目实施给市民带来诸多利好,市区人民路上新建的两座人行天桥极大地改善了吴宁五小、吴宁一中校门前的交通拥堵现象。

  广厦大学木雕小镇校区(雕塑学院)开工建设

  占地1200亩 可容纳2万名在校生

  2022年6月13日,广厦大学木雕小镇校区(雕塑学院)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6月20日,项目指挥部进驻木雕小镇,开展实体化运作。8月底,广厦大学木雕小镇校区方案设计和全过程咨询招标公告如期发布,9月开工建设,这标志着广厦大学木雕小镇校区项目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广厦大学木雕小镇校区(雕塑学院)项目选址在木雕小镇东北区块,用地面积约1200亩,总投资近40亿元,按照2万名左右在校生设计。项目建设分两期,一期雕塑学院占地500多亩,二期工程占地约700亩,预计到2024年6月完成一期主体工程建设,当年9月开始招生;2025年6月完成二期主体工程建设。

  雕塑学院建成后,将有助于我市木雕家居行业人才培养,力争成为具有全国辐射力和影响力的中高本硕一体化人才培养基地、中小学研学科普与劳动实践基地、全产业链职业人才终身学习基地。新校区还将成立生物制药、新材料、智慧建造等学院,更好地辐射木雕小镇和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义东线首通段开通试运营 

  东阳人圆了轨道交通梦

  2022年9月28日,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义东线首通段正式开通试乘,并于12月28日开通试运营。从东阳体育馆站乘坐轨道交通,市民最快可在25分钟抵达义乌秦塘站,32分钟抵达义乌凌云站。经过换乘,最快可在73分钟抵达金华站。自此,100多万东阳人民,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圆了家门口的“轨道交通梦”。

  东阳人圆了轨道交通梦。 记者 胡扬辉 摄

  在积极主动融入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建设以及寻求自身突破的发展道路上,轨道交通也为东阳装上了新引擎。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义东线是我市“高快一体”内畅外联交通格局的重要一环。自2017年开工建设至今,在金华市委、市政府的精心统筹下,我市紧扣建设节点,全力配合做好政策处理、征地拆迁、风貌提升、维稳安保等各项工作,确保工程如期竣工,为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贡献东阳力量。

  东阳人圆了轨道交通梦。 记者 胡扬辉 摄

  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全长107.17公里,共设站31座。义东线首通段长26.8km,共开放11座车站。

  东阳城市标识与吉祥物发布

  2022年9月9日,我市召开城市品牌形象与吉祥物视觉识别系统新闻发布会,介绍城市标识、吉祥物设计宣传推广等总体情况。

  为进一步提升东阳知名度和美誉度,从2021年开始,我市全力打造城市品牌形象与吉祥物视觉识别系统,形成最终方案。

  东阳城市品牌形象标识是一个水墨风格的“东”字,包含“太阳”“书法”“斗拱”“凿子”等诸多元素。其中,“太阳”象征东阳蒸蒸日上的发展前景;“书法”寓意东阳是“教育之乡”;“斗拱”展现了东阳源远流长的建筑文化;“凿子”展现的是鬼斧神工的东阳木雕。东阳城市吉祥物为拟人化卡通形象“向阳阳”“东迎迎”。“向阳阳”,源自东阳的“阳”,是一个充满朝气与正能量的太阳的化身,其张开的双臂代表东阳开放怀抱,迎八方宾客,用双手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市,跳跃的姿势体现了自信与敢为人先的东阳人特质。“东迎迎”,名字源自东阳的“东”,头部造型为一个大写英文字母“D”,外形轮廓既与东阳城市标识相呼应,又充满科技感,寓意迎接未来,走向未来。

  城市品牌形象标识和吉祥物主打色统一为“品质黑”与设计团队专门设计的“东阳锦绣红”。同时,还根据我市特色产业以及不同行业领域设计了不同色系的城市品牌形象标识和吉祥物,它们将广泛应用于我市公共设施、公务活动、城市窗口、公益宣传、对外经贸文化交流等领域。

  中国农民丰收节

  浙江主会场活动在东阳举行

  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主场活动在寀卢村举行 记者 包康轩 摄

  2022年9月23日是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本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主会场活动在我市城东街道寀卢村举办,以“庆丰收、迎盛会”为主题,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充分体现农业发展乡村建设、农民共富等方面的丰硕成果,营造共庆丰收、共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这是我市首次承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主场活动。

  寀卢村 记者 包康轩 摄

  近年来,我市持续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深入推进农业“双强”行动,深化党建联建助力乡村共富模式,创新性开展共享田园建设,依托数字化改革,发挥红色根脉强基系统功卡优势,全面推广“党建引领、技术赋能、共创共富的新时代寀卢经验”,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提供东阳样板。

  计算机博物馆在横店开工建设

  占地120亩 一期预计2024年建成2022年12月18日上午,计算机博物馆项目奠基仪式在横店荷栖泽地块举行。

  计算机博物馆藏品捐赠仪式现场。 记者 包康轩 摄

  2021年12月17日,市政府与中国计算机学会在深圳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计算机博物馆项目正式落户东阳,落地横店;2022年12月10日,计算机博物馆建筑概念设计方案——“虫洞”发布,旨在打造连接历史与未来、虚拟与现实、文化与科技、人文与自然的灵境空间。

  计算机博物馆项目致力于打造成为全球最大的计算机专题博物馆、世界级地标性建筑、中国知名的计算机科普教育平台、前沿计算机技术应用示范展示基地。该项目的全面落地开工,不仅将有力推动横店进一步成为重要的文化消费枢纽,推动东阳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计算机科普研学高地,更将结束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没有规范计算机博物馆的历史,成为中国计算机界重要的对外交流窗口。

  据介绍,计算机博物馆项目占地面积120亩,建筑面积超过6万平方米。根据设计方案,计算机博物馆将由历史馆、科普馆、未来馆三部分组成。第一期工程预计2024年建成开馆。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