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非洲加工配件 国内组装成品 东之赋公司打通中非合作红木家具进口全产业链

2023-01-12 09:45:14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记者 楼瑶琳

  在东阳市东之赋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师傅们正在组装家具。

  1月5日,在东阳木材交易中心的东之赋家居科技有限公司仓库,工人们在组装东非酸枝沙发、椅子等家具。旁边,整齐地码放着桌腿、桌板、椅背等家具配件。3天前,该公司首批11个集装箱家具配件货柜,经过两个月的“万里归途”,从非洲莫桑比克经宁波港运抵东阳木材交易中心。

  在不久前的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开幕式上,东阳木材交易中心分别与冈比亚蚂蚁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安哥拉迪扎贸易进出口服务有限公司等5家外方企业签订项目协议,签约金额达76.5亿元。其中,莫桑比克家具加工进口项目就是东之赋家居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

  “依托东阳木材交易中心平台,通过多年的努力探索,我们公司打通了红木家具从原木砍伐到家具生产、销售的全产业链。”东之赋家居公司总经理叶剑冲说,8年间,公司发展从1.0版本升级到了3.0版本。“1.0版本是进口原木;2.0版本是进口规格料;3.0版本是进口配件,国内完成产品设计打样后,在红木原产地国批量加工配件,再运到国内组装。”

  在东阳市东之赋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师傅们正在组装家具。

  叶剑冲是巍山镇人,从事木材贸易和家具生产多年,八年前开始布局国外市场,2018年入驻东阳木材交易中心。他坦言,依托木材交易中心的国企资源、平台集聚效应,公司获取了更多客户资源,不断壮大业务规模。平台提供的金融扶持政策,保障了企业健康有序运转。此外,平台保姆式的服务也让企业省了不少心。“以前,我们都是单打独斗,自己找清关公司,遇到棘手问题,也得自己想办法。如今,原木从非洲装柜后,我们就不用操心了,全程都由平台代办,安心等待材料送货上门。”

  有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公司团队得以放开手脚做事业。一年前,公司派了一帮工匠到莫桑比克,手把手教当地工人学习切割、打坯、抛光等技术,把原木加工成配件后再运回国内组装。配件体积是原木的八分之一,可大大降低海运成本,且能最大程度使用“心材”部分,保障红木家具品质。此外,莫桑比克的场地费用、人工成本较国内更低廉,极大减少了生产成本。目前,东之赋家居公司已在莫桑比克拥有5个生产基地,加工的红木材质包括东非酸枝、檀香木、黑檀等。经过开料、加工、烘干、打磨等工序,等木性稳定后,再海运回国内,每个月可进口30至40个货柜的红木家具配件。

  在保障生产源头的同时,东之赋家居公司还积极布局销售端口,现已和新农集团、京东家居体验馆达成合作协议,计划春节后开启线上、线下的营销模式。公司还计划在东阳木材交易中心打造进口家具展厅和销售检验推广中心,作为中非产业文化交流的窗口。在这里,可以通过大屏幕实时查看莫桑比克各个生产基地的场景。

  叶剑冲满怀信心地说,公司旁边就是在建的广厦大学木雕小镇校区。未来,公司可以与高校合作,开发更多特色产品。“这几年,受经济大环境和疫情影响,很多行业发展都艰难,红木家具行业也不例外,需要我们打破既有的经营模式,探索产业变革。我们希望通过整合利用全球资源,打通全产业链,让更多人买得起品质好、富有文化内涵的红木家具。”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