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向人民报告丨我市低效工业用地清理整治成效显著 集中连片专项整治拆除率居金华第一

2023-01-12 10:55:31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徐帆 通讯员 李宇频

IMG_5190.png

  “这里将建成集高标准厂房、产品展厅、员工宿舍、生活配套、智慧园区于一体的新型小微园,全面达产后,亩均税收将翻番。”日前,市威龙塑胶科技园项目董事长王军平看着刚通过竣工验收的一期6幢厂房,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王军平口中的小微园位于画水镇上坞工业区,这里原本占地72亩,以一层厂房为主,亩均税收仅5万元。去年年初,画水镇完成该区块的回购收储与重新挂牌出让工作,让这块土地焕发新活力。接下来,小微园将招引企业35家以上。这是我市大力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清理整治的鲜活案例。

  一边是招大引强稳步推进、好项目排队等待落地,一边是少数企业无力发展、经营不善等原因造成的土地长期“沉睡”。为破解这一难题,2022年以来,我市以“推进真整治、不搞假提升”为原则,实打实、硬碰硬,压茬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清理整治。2022年1-12月,整治低效工业企业520家、面积7435亩;集中连片专项整治已拆除面积2543亩,拆除率150%,列金华各县(市、区)第一。

IMG_5191.png

  为不让一寸土地“晒太阳”,我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骨干组建工作专班实体化办公,建立周例会、周考核、周通报、综合绩效评价等工作机制,细化目标任务,实行“表格式+清单化”挂图作战,强化“一个区块、一名市领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的扁平化指挥体系,形成高效统筹、高位推进工作格局。同时,制定出台低效工业用地清理整治“1+5+X”政策体系及低效工业资产测绘评估、收购收储、二次利用等配套工作规范,出台实施金华市首个《集体工业用地收回实施办法》。

  去年以来,通过创新我市资发集团对低效用地收购、管理及二次利用模式,探索整体授信解决融资难题,我市4个镇乡街道集中连片整治进度不断加快,成功打造了杨梅园新能源产业平台,85家企业连片整治得以稳步推进。去年10月,总投资近50亿元的华芯光刻胶、野风博聚新材料、孚诺原料药三大重点项目的集中开工,这是我市加快推进连片整治、聚力二次利用的生动实践。

  接下来,我市将继续保持大干快上、以干促上的态势,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完善低效工业用地收购收储工作规范,继续加大集中连片整治力度,进一步盘活要素资源,拓宽发展空间,提升发展能级,持续高质量推进低效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