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擦亮“世界木雕 东阳红木”金名片 木雕红木家居产业向千亿级持续迈进

2023-01-13 11:03:08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王倩玫 通讯员 陈婷婷

0c36a632d620c234b01341c0ecaf17f.jpg

  2022年,在市木雕红木家居产业发展局及相关单位的领导下,我市围绕“加速木雕家居产业创新发展”方针,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积极推进木雕红木家居产业向“千亿产业”目标迈进。去年,木雕红木家居全产业链总产值达713.93亿元,比上年增长4.99%。

  夯实平台建设 强化技术支撑

  过去一年,我市持续推进“木雕红木行业产业大脑”建设,服务木雕家居(竹编)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为产业发展搭建新平台。

  “木雕红木行业产业大脑”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建设,基于我市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搭建了“1+5+N”(1仓5库N能力)核心架构,预计建设九大应用场景,是一个具备数据计算分析、知识集成应用、逻辑推理判断等功能的智能系统。

e36fe7eb5cd5cbf56f8efd00670f88a.jpg

  去年7月,该项目成功入选全省工业领域行业产业大脑建设名单;11月,又被评为2022年金华市数字化改革第五批双月“最佳应用”。

  作为产业技术支撑单位,国家木雕及红木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去年完成了省局科研项目《巴里黄檀和奥氏黄檀木材化学特性以及气相特征图谱差异研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检验检测技术进一步提升。

  加大宣传推广 塑造品牌形象

  为了打造“世界木雕 东阳红木”品牌,我市深入挖掘木雕红木文化内涵,讲好品牌故事。

  过去一年,东阳木雕红木亮相北京人民大会堂、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国家版本馆、重庆广阳岛国际会议中心、世乒赛开幕式、杭州大运河紫檀博物馆等重要活动和场所,得到了国家乃至国际的认可。

  去年国庆节当天,“东阳红木”在央视、广播、抖音、高铁四大平台开启同步宣传。截至年底“东阳·红木”抖音号已发布短视频16个,内容涵盖木雕、竹编、红木家具发展历史、中式整装等,粉丝达1.1万,整体流量600万,点赞量3.6万。

6067c78ddad995d8a0b5f8ec1b92024.jpg

  为加强木雕红木文化交流,我市还承办了2021年“百花杯”评审活动及首届“匠心独具、廉韵东阳”清廉工艺美术创作大赛作品评审工作。

  此外,在市木雕红木家居产业发展局的牵头下,我市积极推广“东阳红木家具”集体商标和红木家具溯源码的使用,目前共有40家企业使用集体商标和溯源码。

  扶持产业发展 加强环保整治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尤其是在经济大环境不理想的时候。

  去年6月,我市出台了《东阳市木雕竹编红木产业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用于规下企业升规提档、新增地方贡献、超亿元企业、木材交易、“世界木雕 东阳红木”品牌宣传、技术改造、使用“东阳红木家具”集体商标等7方面的奖励。

4dd710e895ea35eca69dfa6113d9fff.jpg

  同时,根据“人才强市”战略,我市对新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万人计划”传统工艺领军人才、全国技术能手等给予一定的奖励。全年新增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12人,新增金华市工艺美术大师45人。2022年浙江省“万人计划”传统工艺领军人才入选一人(陈一中)。

  去年,我市木雕红木家具行业污染防治水平进一步提升,涉喷漆工艺企业基本完成“油改水”和实施提升工作,发放相关奖励资金538.697万元。另外,红木小微园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今年,我市将重点实施产业提升、质量提升、品牌推广、人才培养、技术提升等五大工程,力争实现木雕红木家居全产业链总产值同比增长8%以上。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