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用传统木雕镌刻时代新景——记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卢江晓

2023-01-13 11:08:00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王倩玫

  近日,记者走进东阳木雕小镇卢江晓木雕创作室时,卢江晓正在翻看前段时间外出写生时拍摄的照片。如今年过六十的卢江晓,仍喜欢从现实生活中汲取创作养分。

ae9894fdb9e32533f68012f2d0d8a18.jpg

  卢江晓从事木雕艺术近50年,他自觉践行工匠精神,继承东阳木雕传统技法的同时,跳出传统题材框架,转向以绿水青山、新农村建设等为主的现实题材创作,用作品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

  勤学苦练厚积薄发

  卢江晓是东阳市吴宁街道卢宅人,生长在“粉墙黛瓦、雕梁画栋”的环境中,对木雕艺术耳濡目染。他16岁开始学习木雕技艺,而后进入卢宅木雕厂工作。

  1982年,卢江晓进入东阳木雕总厂,两年后被调到东阳市工艺美术公司,从事木雕设计。1989年,他进入浙江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进修学习。1993年,卢江晓创办了吴宁艺龙木雕工艺厂。2007年,该厂改为卢江晓木雕创作室。

  经过多年的学习和实践,卢江晓掌握了多种传统木雕技法,对人物、花鸟、山水等题材的木雕图案设计与雕刻技术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创作的《百鸟朝凤》分别获得2010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第五届中国(甫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金奖。

  守正创新歌时代

  让卢江晓木雕创作取得突破的关键一步,是他有幸拜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陆光正为师。

  “笔墨当随时代,作为木雕工作者,要有强烈的责任感,用木雕作品反映生活,反映时代。”卢江晓说,陆光正大师总是勉励他要走出传统题材的束缚,直面时代,创作出富有时代气息的东阳木雕作品。

37cfe00ecbc2f37fb186a3c93d1e1bd.jpg

  卢江晓少年时期“农忙种田,农闲雕花”的经历让他在创作农村题材的作品时得心应手。于是,他创作了多件以新农村建设为主题的作品,得到陆光正大师的高度评价。

  卢江晓创作的落地屏《新农村》,用多种雕刻技法刻画了改革开放以后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农村景象,这件作品分别获得2011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金奖、第六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盛世天工”中国木雕艺术展金奖。

  激情创作献礼百年

  2020年春节过后,卢江晓接到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参与大型木雕全景组雕作品《百年伟业》的创作。该作分为四组,其中一组《共筑中国梦》的背景木雕部分是由卢江晓负责制作完成的。

b9b3d3b35290388f34e7c2eaf65d041.jpg

  “《共筑中国梦》的背景图案是将高铁、航空发射塔、航空母舰、卫星等物象融入青山绿水中,这些都是有别于传统题材的现实题材。”卢江晓说:“航空母舰的资料很难找。为了描绘航母编队,我到处找资料,数易其稿,还想尽办法借了一个模型拉到创作室……”

303a48948cedd738ee5e610e1485182.jpg

  在陆光正大师的指导下,卢江晓利用散点透视原理及平远法、深远法构图将山水、民居等安排得当,将高铁、航空发射塔、航空母舰等高科技新物象进行有序组合。在雕刻过程中,他带领10名雕刻技工,历经4个月的辛勤劳作,终于将作品高质量完成。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