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00后看两会|00后“两会观察员”任耿阳对话人大代表单南平

2023-01-20 09:28:21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视频记者 蒋健励 陈鑫航 张婉婷 蒋哲炫 剪辑 卢玮 葛润慈 文字整理 胡媛

  作为21世纪的新一代,“00后”朝气蓬勃、活力四射。东阳两会期间,东阳市融媒体中心推出“00后的我们看两会·提问两会”活动。我们面向寒假在东阳的00后大学生招募“两会观察员”,以主持人的身份对话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针对他们关心的问题,代表委员热情地给予解答。

  00后“两会观察员”任耿阳(湖南大学 化学化工):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五年来,东阳各个乡村发挥各自的优势,通过不同的方法进行乡村振兴建设,使得全市乡村的面貌有了巨大的改变。请问能否通过各个村的实际情况,分享一下东阳的乡村振兴有哪些经验可以推广?

  人大代表单南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践行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提高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践行乡村振兴,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基层党组织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结合区域实际发展情况,整合自身的产业优势、地理优势、文化优势,合理规划,发展特色产业。践行乡村振兴,应创建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习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守住乡村生态红线,不仅是打造宜居环境的前提,也是实现产业兴旺、实现乡村共同富裕的基础。譬如说我们村通过乡风文明引领乡村振兴,只有文化振兴了,乡村才能真正振兴。

  00后“两会观察员”任耿阳(湖南大学 化学化工)乡村振兴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经济议题,而是超越了经济范畴,涵盖了社会、经济、生态、文化多个领域。乡村振兴战略事关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们青年人作为时代的主力军,在乡村振兴中能起到什么作用,具备哪些优势?

  人大代表单南平: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青年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最富有开拓精神的群体,从古至今,无数中华优秀儿女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奉献青春、挥洒热血,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年轻人,在乡村振兴中,政府要出台更多扶持政策,推出更多优惠措施,引导大学毕业生到乡、能人回乡,要加快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培养农村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家乡人,让家乡人成为专业人,成为家乡发展的最强动力。比如我们村有年轻人回村,但大学本科学生较少,带来的专业技术有限。这几年随着大学生回乡,他们参与到农业基地的数字化管理中,有效提高了乡村农业产业收入。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