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市政协委员吕雄心:新时代“东阳帮”守艺人

2023-02-01 09:09:33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董莹

开栏的话


心系大局、情牵民生,汇集民意、凝聚力量。去年,我市开展首届“最美政协人”评选活动,12名政协委员获得“最美政协人”称号。1月28日起,推出“最美政协人”栏目,展示东阳政协人立足岗位争先创优、服务社会履职尽责的最美事迹。

  自2022年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吕雄心很快进入角色,积极参与政协组织的培训和学习,在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本职优势,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传统古建筑发展贡献力量。

  吕雄心是中央美术学院驻浙江东阳传统工艺工作站常务副站长、国家级非遗项目卢宅营造技艺省级传承人。40多年的从艺时间里,他一直致力于东阳古建筑营造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国内国际交流等方面成果丰硕。在推动东阳传统营造技艺传承的同时,也赋予古老的“东阳帮”新时代意义。

  2022年,吕雄心在认真调研的前提下,撰写了《关于开展传统古建筑工匠人才培养的建议》,并积极参加未来乡村建设调研、“请你来协商”等活动,成立了委员工作室开展东阳传统营造技艺相关活动。“在调研中,我发现如今美丽乡村建设中,大量有历史意义和价值的老建筑被拆除,农村不再有‘乡愁’了。”吕雄心说,多年来自己一直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走访过不少“十美村”和“十差村”,比起已经变美的村庄,他希望通过多方努力,让原本的“十差村”也能找到合适的发展方向,每个村庄都能美得有特色有底蕴。

  除了发挥自身所长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外,在过去一年的履职中,吕雄心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出资慰问高速卡口的一线抗疫人员、投资提升传统工艺工作站周边环境、成为志愿者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在多项社会活动里,都有他的身影。

  对于新一年的政协履职工作,吕雄心说,除了要继续开展好传统工作站的各项工作外,提案将聚焦我市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利用方面,做好相关课题和项目的开展,为我市传统工艺站的发展打下基础。另外,还将认真听取身边人的身边事,积极参政议政,在做好一名“守艺人”的同时,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