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融媒时评丨弘扬“好人”精神 引领文明之风

2023-02-02 13:56:35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张庆

  “好人”是彰显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传播着真善美、传递着正能量。近年来,我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持续开展“东阳好人”评选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一批又一批群众身边可亲可学的好人不断涌现。2022年,我市入选“中国好人”1名、“浙江好人”3名、“金华好人”10名。此外,1人获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1人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1人获评“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中国好人 戚小慧

  为困难残疾人搭建就业平台,帮扶山区困难学子,积极回馈社会的戚小慧;爱岗敬业、攻坚克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困难群众改善居住环境的虞向红;在公益慈善道路上锲而不舍,在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业化建设上敢为人先的吴坚强……截至目前,我市共获评“感动中国人物”2名、“中国好人”4名、省道德模范2名、“浙江好人”33名,以及金华市级和东阳市级模范好人430余人。细数这些“好人”,他们中有先进党员,也有普通群众;有村庄带头人,也有普通村民;有企业家,也有普通职工;有本地人,也有新东阳人。他们传递给我们的有危急时刻挺身而出的勇气担当,有“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诚信义举,有“坚守公益、助人为乐”的无私奉献,更有“世界以痛吻我,我仍报之以歌”的无私大爱,还有“相濡以沫、孝老爱亲”的人间温情。

  浙江省道德模范 虞向红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好人”最可贵之处就是在平凡日常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正所谓,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事实也证明,不凡得益于无数个平凡的累积,非凡孕育自无数个平凡的坚持。正如我们从“中国好人”戚小慧身上看到的、学到的,命运为她关了一扇窗,她乐观以对,二十多年来,不仅用双手认真做事并且把事情做对做好,而且还感染带动上百名盲人自力更生,创造美好生活,并且积极回馈社会。

  第七届东阳市道德模范 吴坚强

  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新时代新气象需要文明之花绽放、榜样力量激荡。作为全省共同富裕“打造精神文明高地领域”首批试点城市,我市持续开展“好人”典型选树活动的同时,还以先进模范评选表彰为抓手,让群众成为举荐榜样的主体力量,通过“上下结合、纵横联动”挖典型和“分级宣传、逐级推送”立榜样。同时还以巡展、宣讲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面向全市,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宣传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引人向上向善,在全市营造崇尚、学习、争当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并通过道德讲堂等平台,助推“善文化”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群人到一座城,“好人”的力量在增强,文明的力量在传递。如今,从乡村田野到城市街区,从老旧小区到新建楼房,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活跃在基层一线。他们身体力行倡导文明行为,以身宣讲鼓励大家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生活的点滴做起,让更多人成为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倡导者、参与者、受益者,我市“学习好人、争做好人、礼遇好人”已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