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搭好台 唱好戏 我市工会工作获评金华市优秀

2023-02-03 14:50:31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孙新萍 通讯员 杜娅玲

  日前,我市2022年工会工作在金华市总工会重点工作考核中获评优秀。

  过去一年,市总工会主动融入中心大局,搭好台,唱好戏,工会工作亮点突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等多项工作经验在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和金华市总工会相关会议上进行交流;迭代升级农民工租住地工会获省领导批示肯定;“打好四张创新牌,赋能新业态从业者”工作获评“浙江省第二届工会改革创新十佳成果”;市总工会维护残疾职工合法权益专项监督案入选全国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十大优秀案例……

  凝聚奋进力量

  去年,市总工会在全市企业工会中开展“守好红色根脉·班前十分钟”活动,涌现出浙江联宜电机工会“与员工共成长,上好微课堂分享”等多个好做法,覆盖产业工人31423人。

  在学习平台搭建方面,市总工会持续推进自媒体平台、职工文化大讲堂、区域职工活动中心、职工书屋等建设,推动72家单位、近万名职工参加宣讲活动等,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助力职工成长

  去年,全省职工疗休养基地从业人员技能大赛在我市举行,横店影视城、花园红木家居小镇荣获团体一等奖。

  为不断提升职工素质和技能,市总工会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劳动关系协调员、酒店管理、养老护理、茶艺师、电工、安全评价师等项目岗位培训和职业技能竞赛,6500名职工参训,5000人参加技能大赛。

  去年一年,我市评选出26名市劳动模范和8个市模范集体,20位“八婺金匠”、5位“浙江工匠”、6位“浙江金蓝领”等,开展“青蓝计划”名师带徒活动,结对师徒70对,制定出台《东阳市落实〈新时代浙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十四五”工作规划〉重点任务责任分工》,挖掘具有东阳辨识度的产改工作特色品牌。

  当好“娘家人”

  工会有“娘家”之称。去年,市总工会持续输出作为娘家的温度和力量,组织志愿服务855场次、参与志愿服务11173人次,慰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6425人次、春节留东过年外地职工1865人次,帮扶文旅企业渡过难关。

  温暖是工会的本色。市总工会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春风行动”线上公益招聘会,并扎实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建成65家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

  与此同时,市总工会认真推进“共富”工作,东政电机工会在全省能级工资集体协商现场推进会上作案例展示交流,横店得邦照明被列为省级提升职工生活品质塑造幸福生活环境试点企业。

  夯实基层基础

  过去一年,全市新建基层工会68家,发展会员6096人,其中新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基层工会63家,吸收会员4144人。

  在推进新业态工会建设方面,市总工会积极组织开展“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组织新业态劳动者体检及女职工两癌体检1500人,市振兴路地摊经济联合工会被列为“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试点单位,市网约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被列为全省新业态基层工会示范点培育单位。

  不仅如此,市总工会全面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开展“扛旗争先、头雁引廉——‘一把手’话清廉”活动,并推进“三服务”活动、工会干部下基层联系点走访活动等。在“百局联百村”的基础上,开展“百团联百村”行动,推进佐村镇西营村平岩顶乡村治理,助力东阳江镇锦源村帮扶项目,提升村庄“造血”功能。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