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人勤春来早 返岗新气象

2023-02-03 14:56:38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楼瑶琳

  编者按:疫情的阴霾渐渐远去,也注定了2023年春节的不平凡。这个春节,我们登上归乡的列车,与久别的亲友团聚;我们踏着春的脚步,结伴出游追寻诗和远方……我们狠狠地过了一把年味的“瘾”,也在年节结束后小心翼翼地把美好与幸福贮存,只为在新的一年里更踏实地前行与奋斗。新春伊始开工忙,本刊选取了四位在开发区企业工作的“新东阳人”,听一听他们返岗路上的新鲜事和对于工作的新期待。

  宋克宣: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dyrb2023020200004v04b004.jpg

  1月30日上午8点半,浙江思科制冷股份有限公司车间空调箱二组生产线,组长宋克宣俯身握着钻机,正在一张空调机组面板上打孔。

  “我们昨晚6点多到公司,从河南禹州坐高铁,经郑州转站到义乌,路上花了12个小时。”放下手头的活,宋克宣指了指不远处的一条生产线说,妻子跟他一道返东,正在那边安装空调保温棉。

  宋克宣老家在河南禹州,之前是个粉刷匠,2012年经老乡介绍入职思科制冷公司,从事空调机组组装工作。他勤奋好学,工作负责,慢慢学会了箱体打孔、加湿器安装等多项技能。10年来,随着公司产品的更新迭代,他们安装的机型越来越大,工艺越来越复杂。手头的这批组合式空调机组,原本计划年前出货,因临近春节,材料供应不上,便延到了年后。宋克宣心里惦记着生产,返东次日早上提前半小时就到车间做准备。“现在还有两位组员在返程路上,人手不够,我们先把能干的活干好。”

  来东10多年,宋克宣坦言对父母、孩子亏欠较多。他的两个孩子都在老家生活,靠爷爷奶奶照顾,大的即将中专毕业,小的正在读初中。2021年、2022年春节,因疫情防控需要,他和妻子都留在东阳过年。去年6月1日,他才抽空回了趟老家,看望父母和孩子。

  “今年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我们就想回家过年,和老人孩子团聚。”1月15日下午,忙完工作,宋克宣夫妻俩迫不及待坐高铁返乡。次日凌晨2点到家时,大儿子还一直醒着在等他们。在老家的12天时光里,宋克宣夫妻俩每天和父母、孩子待一起,尽情享受天伦之乐。

  “我们远离家乡来东阳务工,是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宋克宣说,思科制冷公司福利待遇制度完善,报销春节往返车费,提供免费的午餐、加班餐。通过夫妻俩的努力,他们在老家盖起了新房,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赵玲环:提早返东出国参展抢单

dyrb2023020200004v04b005.jpg

  1月29日下午2点半,赵玲环匆匆赶往市人民医院领取英文版核酸检测报告。下午6点,她从义乌火车站出发,赶到上海坐飞机,飞赴德国法兰克福。 赵玲环是市华驰工艺品有限公司的一名外贸业务员。正月初六(1月27日)下午2点多,她和丈夫、孩子历经28个小时的长途自驾,从老家河北返回东阳江北街道。一到公司,顾不上舟车劳顿,她就马不停蹄准备出国参展事宜,整理客户资料、托运样品。她将和老板、同事参加2月3日至7日举办的法兰克福圣诞礼品展览会,顺便拜访阔别多年的客户。自2020年以来,因疫情影响,公司已3年没有出国参展、拜访客户了。 也是因为疫情防控需要,2021年、2022年春节,赵玲环全家响应号召,选择留东过年。假期里,她们一家三口就近到东岘峰、横店影视城等景点游玩,到朋友家串门,过得简单又轻松。 赵玲环说,回家路途遥远,自己平时工作也忙,有了小家庭后就没法说走就走,而母亲又晕车,来东不便,这些年只能通过电话、微信和父母联系。 2022年12月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思乡情切的赵玲环十分激动,和丈夫商量,决定回家过年。1月10日,公司放假,当晚他们就迫不及待踏上返乡之旅,并抓住难得的长假机会,顺道游玩了北京。夫妻俩轮流开车,走走歇歇,经过20多个小时的长途奔波,终于在11日下午抵达北京,并逗留了两天,逛了故宫、天安门、天坛等景点。 “这个年,过得充实、热闹又喜庆。”赵玲环说,大年初一,在阖家团圆时刻,侄女出生,为大家庭添了喜气。 往年,赵玲环都是正月初十返东。今年,因工作需要,她提早5天踏上了返东行程。值得一提的是,她丈夫老家也在河北,现一起在东阳打拼。经过多年努力,小两口在江北街道买了新房,孩子就近在江北三小上学,一家人生活幸福和美。 “以后有机会把爸妈接到东阳来玩玩,等未来东阳开通高铁,爸妈来东会更加方便。”赵玲环说,这次出国参展,自己会好好把握机会,争取更多订单,希望新的一年,工作更顺,生活更好。

  谭志杰:热心公益情系第二故乡

dyrb2023020200004v04b009.jpg

  1月29日下午,在江北街道甘溪西街的东壹堂书画培训机构,谭志杰正和同事们打扫卫生,擦拭桌椅,准备迎接次日开课。

  谭志杰老家在1200多公里外的湖北恩施,1月28日下午刚刚返东。“回来遇到返程高峰,堵了一路,太不容易了。”谭志杰说,培训机构要补年前因疫情取消的课,开课提早,自己就先带女儿返东。刚上高速公路就开始堵车,走走停停,直到进入浙江区域,堵车状况才有所缓解。原本14个小时的车程,足足耗费了29个小时。

  掐指算来,谭志杰已在东17年,从毛头小伙成了两个孩子的父亲。前十年,他在我市一家服装企业从事平车岗位。热爱写字的他,通过不懈学习和努力,转型成为一名专职的硬笔书法老师。2021年,他成为金华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业余时间,谭志杰还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开设线上线下公益书法课,免费为参加夏令营的“小候鸟”教书法,为外来务工人员写春联等。

  2020年初,他父母也来到东阳务工,一家人相互照应,虽然远离家乡,倒也不觉得孤独。他们还有不少亲朋老乡在东阳、义乌务工,平时也会串门走动。2020年底,谭志杰的小儿子出生,为小家庭添了更多欢乐。

  2021年、2022年的春节,考虑到孩子太小,长途奔波不便,加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谭志杰全家都留在东阳过年。

  谭志杰说,今年寒假,学校、培训机构放假早,一家人便决定早点回老家。1月5日晚上11点多,归心似箭的一家人打点好行李,通过老乡微信群联系包车启程返乡,于次日中午抵达老家。这是小儿子出生以来,第一次回老家。

  谭志杰坦言,在东生活十多年,早已把东阳当作第二故乡。尤其是两个孩子,从小生养在东阳,熟悉这里的生活环境、风土人情,反倒对家乡没有太多记忆。“希望新的一年,我的书法技艺能更进一步,培养更多书法苗子。此外,要多参加公益活动,为东阳文化事业发展献一份力量。”

  余江峰:自驾1500多公里返东

dyrb2023020200004v04b010.jpg

  “我们现在回东阳路上,今天上午10点从老家重庆出发,估计明天下午5点能到东阳。”1日下午3点半,记者联系上余江峰时,他们全家正在湖北省境内。

  余江峰是市吉荣塑料实业有限公司平三车间主任。17年前,他携新婚妻子来到东阳,进入一家服装企业。2011年,他入职吉荣公司,从事无纺布袋的平车工作。相较于服装,无纺布袋的平车工艺更简单,计件工资也低些。他苦练技术,提升平车速度,每小时的产量从最初100件提升到了300件,月工资翻了几倍。他不怕辛苦、善于钻研、工作负责,入职5年后被提拔为车间主任。

  在孩子到上学年龄时,吉荣公司出面帮忙解决入学问题,让余江峰坚定了留在公司工作的决心,这一干就是11年。通过夫妻俩的努力奋斗,一家人生活越来越好。3年前,余江峰买了小汽车,外出办事方便很多,有空时还可以带妻子、两个孩子到周边地市转转。

  虽然一家四口生活在一起,平日不觉得孤单,但余江峰十分挂念老家的父亲和奶奶。“哥哥常年在外工作,老人每年就盼着我们春节团聚,但2021年和2022年的春节,我们配合疫情防控政策,都没回去过年。”

  重庆和东阳跨越1500多公里的山山水水,却阻隔不了余江峰今年春节似箭的归心。春节前,他和妻子轮流开车返乡,中途很少休息,历经26个小时多时间抵达家乡。自驾回家虽然辛苦,但少了转车麻烦,而且还方便带年货回去,这次就带了各式各样的东阳土特产作为回乡货。今年春节难得回家,他们就在老家多停留了几天。

  余江峰说,吉荣公司正月初八就开工了。自己将尽快返岗,安排部署生产,助力企业新春开门红。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