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踵武赓续 履践致远|《东阳报》首任总编辑赵和平:1993年春天的一件大事

2023-02-28 22:57:19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郭好进 摄影 胡扬辉

  “《东阳报》复刊,是1993年春天的一件大事。”近日,在书香浓郁又充满“东阳味”的寓所内,《东阳报》首任总编、省文化厅原副厅长赵和平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虽已时隔30年,但赵和平记忆犹新。翻开一直珍藏着的《东阳报》复刊号,他的思绪也跟着回到了那个沐浴在改革开放春风里的奋进年代。

  “我当时担任东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1992年11月16日,市委作出决定,恢复《东阳报》。这既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东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全市人民的愿望和呼声。”赵和平忆起过往,神情振奋。

  根据市委决定,《东阳报》于1993年1月1日试刊,3月1日正式复刊,由赵和平兼任社长、总编辑。市委高度重视,给编制、给经费、给办公场所,但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赵和平从市委宣传部就近取才,初步搭建了组织架构。1993年元旦,试刊第一期出版,社会反响热烈。

  “东阳人民又有了自己的报纸,大家奔走相告,这对我们办报人来说是巨大的鼓舞。经过试刊,采编人员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慢慢进入角色,工作起来得心应手。3月1日,《东阳报》正式复刊。时任市委书记童德成撰写了复刊词,题目是《服务经济  讴歌人民》。”赵和平至今仍清晰记得复刊号的所有内容——哪位记者写了什么文章,哪位记者拍了什么照片,4个版面的责任编辑分别是谁,等等。

  “党报姓党,党报为民;报纸里有党的方针政策,有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通过文字的形式与读者、群众面对面。《东阳报》从无到有,我们紧紧围绕‘推、拉、弹、唱’四字,努力办好报。推,就是大力推广东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功经验;拉,就是坚持不够成熟的经验不上版面,拉下来等一等;弹,就是曝光,让人懂规矩、知敬畏,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事不可以做;唱,就是宣传先进人物、歌颂平凡英雄,把正气唱响。”说起当年的办报方针,赵和平如数家珍。

  《东阳报》复刊后,迅速走进人民群众的生活,成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市委书记、市长每期必看,有些读者还养成了随身带、随时看的习惯,对报纸好评不断。

  有一次,赵和平到联系的乡镇马宅调研,一位企业家办公桌上放着当天的《东阳报》,赵和平就让他谈谈对报纸的感受,对方说,很重要,每期都看,“要想元宝到,多看《东阳报》”。话虽俗,却真实。还有一次,赵和平在走访中发现,有位老干部把每一期《东阳报》码得整整齐齐。问及原因,对方说:“今天的东阳新闻,就是明天有据可查的历史”。

  “我兼任总编辑的时间不长,但我对《东阳报》的感情很深。1995年调到杭州工作后,一直与家乡的报社保持联系,报纸每期都有寄给我,成为我了解家乡发展的主要信息来源。”赵和平乡音未改,乡愁愈浓。书柜内珍藏着的整套《东阳丛书》,道出了主人的家乡情结。

  “对现在的《东阳日报》,我也有了解,报道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令人刮目相看;随着媒体融合步伐的加快,更显朝气蓬勃。”赵和平寄语市融媒体中心,以《东阳日报》复刊30周年为全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多培养名记者、名编辑,多出大新闻、好新闻,唱响东阳好声音,画好东阳美图景。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