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踵武赓续 履践致远|《东阳报》第二任总编辑包中庆:到处歌山如旧识 此间风物属报人

2023-02-28 23:04:33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单昌瑜 胡剑文 摄影 包康轩

  1993年1月1日《东阳报》试刊号,1996年3月省委宣传部批复同意《东阳报》上报审批公开出版发行,1997月6月金华市新闻出版局批复同意《东阳报》改为《东阳日报》……《东阳报》原总编辑包中庆拿出精心收藏的一件件资料,时光仿佛回到了30年前。

  “作为有着76万人口的新兴城市,迫切需要一份自己的报纸。”1992年11月,市委决定办一份属于东阳人民的报纸。《东阳报》复刊领导小组随后成立,时任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理论教育科科长包中庆被选为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全面负责复刊事宜。

  “当时‘一穷二白’,第一件事就是找启动经费。”包中庆回忆说,财政支出要走流程,一下子拿不到钱,后来向东阳电视台借了2000元钱,启动筹备工作……因缘际会,2019年东阳日报社和东阳电视台合并,归入东阳市融媒体中心“大家庭”。

  30年前,科班出身的新闻工作者很少,包中庆想到教育系统“笔杆子”多,就向市里提交报告。对此,市委专门拟订《关于东阳报社调选工作人员的意见》,以抄告单形式支持东阳报社选调记者编辑。很快,十来名平均年龄三十来岁的新闻新人“集结”。办公场所选在原市政府大院大门西侧的楼上,条件非常简陋,但大家心怀新闻理想,兴致勃勃地为《东阳报》复刊作准备。

  从1993年1月1日,《东阳报》试刊。包中庆至今仍然很好地保存着试刊号,这张八开报纸上有着他的许多印记——刊头“东阳报”3个字是他从鲁迅书法中选取的(后因国家新闻出版署发文规定繁体字改为简化字),头版《试刊寄语》是他亲自撰写的,报上的每一篇文章都是他审看签发的……

  两个月后的1993年3月1日,《东阳报》正式复刊。2万多份带着油墨馨香的报纸铺展在东阳人民面前,好评如潮。市领导也称赞包中庆:“小包能干!”此时,包中庆已就任东阳报社副社长、副总编辑。5个多月后,报社改为总编辑负责制,他被任命为总编辑。1994年12月,市委决定建立东阳报社党委,包中庆被任命为首任党委书记。

  办报走上正轨,建造报社大楼提上议事日程。1995年4月,报社大楼奠基,次年顺利竣工。东阳报社在复刊短短3年时间内就建成新大楼,让省内同行刮目相看。一时间,兄弟报社纷纷前来取经。

  “笔酣墨浓写春秋,新闻工作者苦中有乐。”包中庆回忆复刊过程时感慨不已。他在新闻工作中亲力亲为,经常撰写评论。《东阳报》报头因有繁体字需要更换,包中庆是知名书法家,大家就建议由他来写。后来,《东阳报》启用包中庆题写的报头,直到2001年元旦改为《东阳日报》。

  在包中庆任总编辑的数年间,《东阳报》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及时报道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真实反映人民群众呼声,准确介绍改革发展经验成果,获得了社会各界一致肯定。比如,包中庆写的《东阳建筑业成为支柱产业 8万建筑大军遍及全国走向世界》1994年8月19日在《人民日报》一版刊发,农业方面率先报道并总结推广“寀卢经验”,工业方面持续关注横店社团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主办了卢甫圣画展、大型演唱会,等等。

  在总编辑任内,包中庆还为改日报、审批国内统一刊号四处奔波。在北京联系工作时,包中庆拜访了中共中央原副主席李德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严济慈,汇报《东阳报》办报情况,得到两位老领导的充分肯定。1949年5月率部解放东阳的李德生对包中庆说,东阳有了报纸,要把它办好。

  《东阳日报》即将迎来复刊30周年,包中庆特意题了一副对联:“到处歌山如旧识,此间画水属报人。”他说,新闻工作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希望年轻一代新闻工作者由此再踏新程,讲好东阳故事,传播好东阳声音,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