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踵武赓续 履践致远|融媒体中心总编辑史莹:心向新闻 素履以往

2023-02-28 23:27:05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胡媛

  从大学毕业进入新闻业,一晃已经25年。从最初的广电台节目业余主持人,到《东阳日报》副刊记者、经济政文记者、专职报道市委书记活动的时政记者,再到《东阳日报》副总编辑、东阳市融媒体中心总编辑,多年来,史莹轮过县级媒体几乎所有岗位。其间,她还负责筹建了东阳日报社的民生部、新媒体中心。

  驳杂的业务范围让她成了“杂家”,但在每个岗位上,她都用专注践行新闻理想,努力成为“专家”。

  聚焦中心工作 创新做靓重大主题报道

  每期《东阳日报》的刊出,都要历经多位编辑、主任、值班总编的重重把关、审核。而一个好的新闻策划,能在明晰新闻主旨,明确新闻事件的前提下,让采编工作更有条理地展开,从而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

  走上值班总编岗位后,史莹时刻关注市委市政府重点、亮点和特色工作,主持策划实施了东阳人经济回归工程、两江问水、东阳人五大特质、红遍东阳等一系列重大主题报道,尤其是2020年初策划实施的“战疫”报道,社会反响之好超出预期。

  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巍山镇白坦村出现了一起聚集性病毒传播案例,引发了暂时性的社会恐慌。在接到尽快刊出一期号外的指令后,史莹快速组建了仅有9名采编人员的全媒体平台传播团队,亲自率队作战,在多次“头脑风暴”后,确定了报纸内容结构。

  3天的时间,版面经历了十多轮审核,并根据疫情和防控政策变化调整了48稿,终于在2020年2月9日凌晨3点40分出版。这是《东阳日报》复刊后的首期号外。随后,号外内容在新媒体平台推送发布,创下了多项纪录:《东阳吴某成聚集性病毒传播案例分析》一文微信阅读量达25.8万,全网阅读量超过2亿,评论超过1.8万条。

  矢志自我革新 推动县域媒体深度融合

  2013年,东阳日报社筹建新媒体中心,史莹作为负责人,成为东阳传统媒体中最早转型的“新媒体人”。短短数月,微信公众号、东阳新闻网、微博、浙江新闻客户端东阳频道等几大平台建设完成,传播矩阵完备。

  其实,早在东阳县域媒体融合之前,史莹就主持了东阳日报内部的媒体融合工作,为新媒体中心培养了一支视频团队,创作了多个高点击率较高的短视频爆款,承接了多个部门单位的宣传片。视频《上卢馄饨:三代人的接力,只为坚守一种味道》列新华社《小康中国千城早餐》大型视频展映活动榜单第二位;视频《从“路无几条、车无几辆”到“纵横交错、车水马龙”》获金华“三乡同心话学习”一等奖。

  市融媒体中心成立后,史莹担任总编辑,承担起推进县级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责任。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东阳市融媒体中心试水元年。她主持策划了《沿着红色足迹》系列报道,选择在中共党史上有一定影响的3位东阳人金佛庄、邵飘萍、严济慈,梳理他们的生活与工作轨迹,设计了12条采访线路,在全媒体端口发布系列报道。在省记协组织的“寻红色印记·看美好‘窗口’”融媒体作品征集暨全省融媒体异地蹲点采访活动中,该系列报道成为百件优秀作品之一,同时获得浙江新闻奖。

  坚守新闻初心 坚信纸媒未来依然可期

  相比于新媒体交互性强、内容海量、资源共享等传播特点,纸媒的短板不言而喻。然而,作为东阳地方最具权威性、公信力的报纸,《东阳日报》依然有其独特优势。

  “我们有专业化的采编队伍,有广阔的信息渠道,有遍布基层的通讯员队伍等,这些都是自媒体无法比肩的。”史莹认为,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形势下,《东阳日报》所需要的是提高核心竞争力,努力探索转型升级,生产更多有深度、广度、高度的优秀新闻报道。

  复刊30年来,《东阳日报》记录了横店影视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奇迹、花园村乡村振兴实践的华美篇章、寀卢经验“共创共富”的丰富内涵……未来,仍然有许多精彩的故事等待这份报纸去呈现。“只要新闻事业恒在,我就初心不易,使命必达!”史莹说,她将带领所有一线采编人员,在坚守中做好每一次采访,在创新中写好每一篇稿件,在改革中编好每一条新闻,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客观准确、形式生动地讲述好故事、发出好声音。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