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初心不改 勇毅前行|孙新萍:行走一线步履不停

2023-03-01 00:02:27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胡媛

  头戴鸭舌帽,背着双肩包,常年穿梭在佐村、三单等山区乡镇的村道弄堂里,也不时出现在部门镇街的重要会场上,孙新萍给人留下的印象,总是步履匆匆、认真尽责。从1996年参加工作至今,她常年奔走在基层一线,多年如一日坚守记者岗位。

  “进入报社纯属偶然,但成为一名文字记者却让我找到了自身的社会价值。”20世纪90年代,东阳的交通并不发达。去偏远的乡镇村庄采访,往往要乘坐公交车,再步行一段路才能进村。早上出门,傍晚回城,晚上挑灯写稿,是她刚参加工作时的常态。

  多年的工作经历,让孙新萍养成了敏锐的新闻观察力。近年来,她关注我市香榧产业发展,深入香榧种植基地,面对面与种植户、经营户交谈,多方面了解特色农产品优惠政策等,一连撰写了多个专版内容,报道有广度有深度。

  “敏锐的观察力可以提升新闻工作者的发现力和挖掘力,能够在纷繁复杂的新闻素材中寻找到好问题、好故事、好观点,这是每一位新闻工作者必须具备的素养。”孙新萍认为,一篇好的新闻报道,不在于辞藻华丽、语句工整,更重要的是简洁明了,能够与读者形成良性互动。多年来,她采访报道过各种类型的新闻,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沟通经验,也让她对各行各业都有所涉猎。

  在专业领域深耕细作的同时,孙新萍也是采编部门里公认的“大师姐”。这些年来,她因人施教、言传身教,带出了十多名徒弟。有年轻记者向她请教时,她总是乐此不疲地与他们交流、分享,恨不得将自己的工作经验倾囊相授。

  今年是《东阳日报》复刊30周年,也是孙新萍成为一名记者的第27年。“这30年,东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东阳日报》也历经多次的改版、调整,能参与其中并用文字来记录呈现,是我的荣幸。”孙新萍说,在信息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日渐多样化。相比于早年用脚步丈量、用笔记录,记者面临着更多的挑战。

  “无论新老记者,都需要不断学习,努力跟上媒体大融合大发展的步伐。”孙新萍表示,不论信息传播的形式如何变化,“内容”始终是不变的核心。当下,传统纸质媒体的优势依然存在,例如稳定的读者群、媒体公信力等。身为一名合格的记者,既要主动学习新媒体的技术,又要充分发挥对新闻素材的挖掘和把控能力,把更多更优的新闻报道送到读者和用户面前。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