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初心不改 勇毅前行|李磊:做一名全能型记者

2023-03-01 00:10:30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徐帆

  “我刚结束采访,大概半小时到单位。”日前,刚刚采访完毕的李磊风尘仆仆地赶回单位,开始整理记录得满满当当的采访笔记和录音。“把全部素材过一遍,写稿的效率会更高。”

  当天,他利用早上8点到傍晚6点的这段时间,走访了我市在建的三条铁路项目,详细了解最新进展。

  李磊是市融媒体中心记者,今年是他从事新闻采编工作的第10个年头。十年间,他做过网络编辑、报纸编辑、摄影记者、文字记者,几乎轮转过报纸端口的所有岗位,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精进新闻策划、采写、拍摄、编排能力,努力做一名全能型记者。

  翻开李磊的笔记本,里面除了记录着的采访内容外,还有他给自己的一周工作安排。“只有亲眼看到、亲耳听到、亲身感受到,才能让新闻报道更有温度。”李磊始终坚信,勤跑加用心才是写出好新闻的关键。

  得益于领导的信任和自身的努力,这几年,李磊开始承担起越来越多的新闻宣传报道任务。2021年,市融媒体中心推出曝光监督类栏目《每日聚焦》。李磊主动请缨,承担起绝大多数文稿采写和图片拍摄。监督类报道并不好做,是份容易“得罪人”的工作。在采访过程中,他遇到过采访对象不配合甚至破口大骂等情况。“虽然心中也会感到委屈,但通过媒体发声,看到问题解决后老百姓脸上浮现出的笑容,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势头迅猛,从中涌现的许多好做法、好经验需要在上级媒体展现。从2021年开始,在中心领导的统一安排下,李磊扛起对外宣传任务,向上级纸质媒体供稿。面对这项充满挑战的工作,他认真研究学习上级媒体刊发稿件的“口味”,主动改文风,写出更有温度、有情怀的新闻作品。

  努力付出总有收获。2022年,李磊在金华市级及以上各类媒体刊发稿件近80篇,并先后获评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共享联盟·先进报道个人”、东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东阳市“外宣工作贡献奖”一等奖等荣誉。

  “积极主动多做一点,精益求精做好一点。”这十六个字是李磊对自己的工作要求,精炼且朴实。十年的新闻采编一线工作经历让他深深感受到,个人对人生、职业的追求,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记录这个伟大时代,是一件责任重大且幸福感爆棚的事。”李磊说,把青春岁月奉献给热爱的新闻事业,他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