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感恩 前行——寻访报道过的新闻人物|金磊:用行动为生命健康助力加油

2023-03-01 09:00:17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王潇

30年春华秋实。《东阳日报》以30年的坚守,记录了东城发展的每一个步履,无数精彩与感动。站在“三十而立”的节点上,记者再访报道过的人物,听他们讲述寻常生活故事,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W020230301523431500061.jpg

  金磊用行动证明,捐献造血干细胞无碍健康。

  近4个小时,2次全身血循环,266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时针拨回到2020年11月24日,随着血液分离机停止键按下,捐献志愿者金磊的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顺利完成。随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这“生命火种”移交,为素未谋面的白血病患者带去了希望。

  金磊是市红会医院信息科科长,吴宁街道人,也是金华市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医务工作者。两年前的这次捐赠经历,让金磊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东阳日报》上。“以前都是看报纸,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能被写进报纸里。”金磊说,家中订阅《东阳日报》已有近10年,报纸的要闻版是他最喜欢看的,能直观清晰地了解家乡发生的要事。

  2007年,金磊本科毕业后来到市红会医院工作,一手组建信息科,负责医院的电脑维护、网络管理以及医院软件程序的开发维护等。系统运维是幕后工作,付出的辛劳鲜为人知。信息科的最主要职能是保障医院信息系统的正常、稳定、高效运行,科室所有人员都需要24小时待命,加班的情况时有发生,然而金磊从无怨言,始终勤勤恳恳、认真负责,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

  从纸质病历到电子病历,从多家医院重复查到全市检验检查互认共享,从线下挂号、排队就诊到在线问诊、送药上门,在信息科工作的15年,金磊见证并参与了我市医疗事业在信息化道路上的高速发展。

  近年来,为给广大群众创造更好的就医环境,我市聚焦医疗资源优化扩容,持续提升医疗机构的硬件基础设施,一批又一批卫健项目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2021年9月,金磊所在的市红会医院也启动迁建工作,目前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开展中,预计明年上半年完工投入使用。

  随着医院高质量发展迈入新阶段,对医院信息系统也提出了新要求。“医院信息化建设标准更高,需要兼顾的东西更多,运维压力只增不减。”金磊介绍,今年下半年将启动新系统运行调试工作,确保在医院搬迁前平稳运行。

  金磊是一名长跑爱好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他加入了“浙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跑马团”,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出力。去年,他和志同道合的跑友相约参加了杭州马拉松比赛,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身体健康。金磊也是横店马拉松的忠实参赛者,几乎每年的横店马拉松上,都能看到他奔跑的身影。“这几年明显感觉到东阳的全民健身氛围越来越浓厚,报名参赛的队伍越来越庞大,不少大人带着小孩去现场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金磊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