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时光荏苒 见证发展——亲历者说时代变迁|潘法星:移出天地宽 过上好日子

2023-03-01 09:20:22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陈巧颖 实习记者 张奥琳

三十年栉风沐雨,《东阳日报》始终与时代同行,与发展同步,用笔墨记录这方土地上的巨变。兴建水利、乡村振兴、影视文化……记者采访了4名见证者,听他们分享身边的故事,站在他们的角度看时代变迁。

  潘法星与妻子

  这是我们家2019年新造好的房子,三层半高,我和老伴住一楼,儿子儿媳、孙子孙女都住楼上,剩下的房间则装修成民宿,用来接待游客。”近日,横店镇良渡小区石水吉自然村村民潘法星领着记者参观了自家新房,言语间尽是高兴之意。

  潘法星并不是石水吉自然村的原住民,而是因南江水库建设需要,于20世纪60年代末移民到这里。“我们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是队里第一户水库移民,后来,剩下的20多户人家也陆续移民到石水吉,其他队的村民则迁往横店镇雅堂小区、毛里塘小区等地。”潘法星回忆道。

  “我们举家搬到石水吉自然村时,政府已经帮忙盖好了房子,简单添置几件家具后就可以入住。而且我们队的移民都被安置在同一区块,大家平时出门见到的基本是老面孔,不会有背井离乡的孤独感。”说起50多年前的事,潘法星和妻子吴金香记忆犹新。移民后,潘法星先在生产队里干农活,后来赴江西打工,1985年回到横店工厂上班,一直干到退休。

  改革开放以来,横店通过建景区、强工业,逐步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随着秦王宫、梦幻谷、清明上河图等景区相继建成,成千上万的游客纷至沓来,石水吉自然村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村民们陆续开办民宿、农家乐,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潘法星也是其中一员,他将自家房子改造后用于经营,每个月都有一笔额外收入。

  2018年,石水吉自然村大刀阔斧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为方便村民和游客停车,村集体计划在潘法星家房屋所在位置打造一个停车场。虽然这栋房子前几年刚装修过,但为了村庄的长远发展,潘法星同意拆除,并在不远处重新盖了房子,也就是他们一家现在住的这一栋。“村庄发展建设得好,我们每一个村民都能从中受益,所以我坚决支持村里的工作。”潘法星说。

  如今,潘法星和吴金香都已年逾古稀,他们把家里的大事小事交给儿子儿媳打理,自己则好好享受当下生活。“我喜欢出门爬山、听戏,哪里热闹就往哪里去。前几年我还和老伴报了村里的老年人旅游团,坐飞机到北京、厦门等地游玩。”潘法星说,现在夫妻俩退休金加起来有4000多元,足够支付日常开销。以前,他们做梦都想不到,老了以后还能过上这么舒适惬意的日子。虽已搬离老家50多年,但潘法星一家每年清明节前后都会回去祭祖,顺便看一看南江水库。

  “最开始,大家都对移民工作心存抵触。但在政府部门的号召下,为推进我市水利事业发展,我们舍小家、顾大家,陆续离开家乡,各奔东西。”潘法星说,前些年,通过阅读《东阳日报》,他对移民政策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看到了移民后各村发生的变化和村民生活的蒸蒸日上。一方面,南江水库的建设,不仅提升了周边区域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还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充沛的饮用水和灌溉用水;另一方面,水库移民搬到新“家”后,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抓住发展机遇,努力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