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时光荏苒 见证发展——亲历者说时代变迁|于莎莎:留守田园间 看家乡蝶变

2023-03-01 09:23:24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董莹

三十年栉风沐雨,《东阳日报》始终与时代同行,与发展同步,用笔墨记录这方土地上的巨变。兴建水利、乡村振兴、影视文化……记者采访了4名见证者,听他们分享身边的故事,站在他们的角度看时代变迁。

  于莎莎(后排左二)一家

  2020年,“共享田园”的概念被提出。作为我市美丽乡村的升级版,八里湾共享田园从建设初起一直备受关注。现如今,随着影视基地、露营帐篷基地、研学基地的陆续开发使用,村里交通便利、基础设施完善,留村发展的村民生活过得愈发有滋有味。

  “我们家就在田地和影视基地的对面,也就三年的时间,整个村都变得不一样了。”于莎莎是上田自然村的村务负责人,也是这些年村庄建设发展的见证者、亲历者,看着自幼生活的村庄发展到如今的样子,她十分自豪。

  在共享田园逐步成型的同时,八里湾村还借助邻近横店的地理优势,引入第三方机构运营,在村里闲置土地上建起唐宋古建风格的“八面来风”影视基地,这个基地陆陆续续吸引了数百部影视剧前来取景。剧组一来,村里热闹了许多,也带“活”了村里的小卖部和农家乐。后续开发的轻奢露营帐篷基地和研学基地,也为村里带来了许多就业机会。于莎莎说,村里有200多户人家,但是常住人口并不多,如今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热热闹闹的几个基地,都离不开村民的积极参与。游客来村里,有吃饭和住宿等需求。于是,给影视基地做卫生保洁、在农家乐做帮厨、经营民宿……几个基地项目不仅让村集体增收,带来的创收岗位也让村民受益。

  谈及自己和《东阳日报》的情缘,于莎莎回忆道,最初是2018年八里湾村上田自然村获得了“最美村”称号,新闻刊发在《东阳日报》和一些新媒体平台上,吸引了一拨游客前来游玩。后来,随着村里可玩可体验的项目越来越多,开展的各类活动也通过报纸等媒介被更多人看到,不仅有市民循着新闻报道而来,还吸引了一些外地游客慕名前来。

  “起初我也没想过自己会长久留在村里。”于莎莎说,村里大多数青壮年都在外从事建筑行业,她的爸爸和丈夫也是如此,而自己从网格员成长为村干部,一路见证村庄发展得越来越好,满足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