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日报复刊30周年丨重大主题报道回眸

2023-03-01 10:18:11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做好宣传工作,重大主题报道必不可少,这是各级党媒的职责使命,也是彰显主流媒体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关键所在。

复刊30年来,《东阳日报》立足东阳,不断掌握新手段、适应新要求,深挖地方元素,破解报道难点,每年精心策划组织开展数个重大主题报道,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1993年5月12日至7月30日

本报在一版开辟“抓机遇、促发展”栏目,连续刊发了30余篇反映全市各地如何抢抓机遇、加快经济发展的新闻稿件。

1995年11月4日

本报率先报道了“寀卢经验”,对其成因、特点、发展、模式、效果等进行了全方位报道,为“寀卢经验”走出东阳、走向全国,起到了积极作用。

1998年12月8日起

本报在一版头条位置开辟了“20年20人”栏目,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市首个(批)“吃螃蟹”者进行了采访报道。同时,还开辟了“衣食住行、变化二十年”栏目,从不同角度反映了改革开放20年来我市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0年1月

市委开展“双实双建”大讨论活动,本报积极响应,在第一版开辟“兴实干、增实力,创建经济强市、快建中等城市”“双实双建大讨论系列谈”等栏目,以消息、评论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报道,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2001年年初

本报一版开设“抓队伍、强服务、学寀卢、促双建”栏目,一年刊发300多篇文章,对该项活动全面深入开展起到了促进作用。2002年,为进一步做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的宣传,继续开辟这一栏目。

 2003年4月16日至6月16日

本报开设防“非典”知识箱、“非典”疫情每日一报等栏目,共刊发有关文章265篇、图片73幅,其中专版16个、头条13篇、评论文章15篇,在抗“非典”战役中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2003年

围绕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宣传主线,本报先后开辟了“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迎接市十二次党代会”“党代表风采”“展示新成就,促进新发展”等栏目,通过开设专栏、专版和采用消息、通讯、图表、访谈等多种报道形式,引导全市人民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快“三个文明”建设步伐。

2004年2月

 本报精心策划《农民的期盼,政策的落脚点》一组解读中央1号文件的“记者观察”文章,接着刊发了《贯彻落实“一号文件”关键在于给农民更多实惠》《我市启动百名农村劳动力培训工程》《唱响农业生态曲》等30多篇关注“三农”文章。

2004年

 本报在一版开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栏目,在二版开设“卫生教育健康”专栏,先后刊发“创卫”文章100多篇。

2004年10月22日

本报在全市行政村(居)区域调整结束后,及时推出焦点报道《我们的村(居)变大了》,将原1270个行政村调为349个行政村情况予以刊发。

2005年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我们党的一件大事,本报为宣传好该项活动,专门开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栏目,刊发各类文章400多篇。

2006年

本报新开辟“全力推进新农村建设”栏目,刊发了一批诸如《600移民新家迎新春》《农村能源建设跳出“旧框框”》等有关我市各地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与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及新发展新变化的好稿子。

2007年

配合全市“创业富民,创新强市”大讨论活动,本报开辟专栏,刊发了大量文章,并配合10多篇有影响力的评论员文章。

2008年5月6日开始

为配合全市“三城同创”工作,本报开辟专栏,刊发了大量消息、通讯、评论言论以及专版。到2009年7月15日,刊发了“三城同创”专题报道380余篇、专版近30个、评论言论70余篇。

 2008年5月16日始

本报开设四川汶川大地震特别报道,共用了69个版面,刊发了600余篇稿件,唱响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抗震救灾主旋律。

2008年10月15日

本报启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两江行”大型采风活动,并开辟专栏,对两江沿岸30个村庄进行报道。

2009年3月13日至5月31日

本报配合市委组织实施的“人文精神大讨论”活动,在一版和其他版面刊发评论员文章、动态新闻、综合消息、言论等80余篇,并以特刊或特别报道的形式,用24个整版的篇幅对大讨论的发言摘要、人物故事进行了全方位报道,营造了浓厚的“人文精神大讨论”舆论氛围。

2009年

为配合红椿巷区域旧城改造,本报开设栏目,对政策解读、拆迁动态等内容进行全面报道。

2010年

根据市里的重点工作部署,本报在第一版重点开设“执行力建设”“文明在东阳”“创先争优,奋力追赶”等栏目,刊发大量相关的文章。

2011年

本报开辟了“永远的旗帜——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报道栏目,以史实介绍为主的“红色印记”,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前东阳党建历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同时还开展了“高速纪行”大型采风活动。

2011年

围绕“五城同创”工作专门开设栏目,加大了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力度。

2011年2月

全市“与法同行”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正式启动,本报先后开设“与法同行”“法律故事会”等栏目,大力宣传“与法同行、构建和谐”的主题,以推进广大干部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

2012年

为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本报开设“放歌党旗下”之基层风采、走三乡·我家这十年、身边的党员栏目,讴歌东阳发展,展示东阳风采。

2013年3月1日

出版纪念东阳日报复刊20周年特刊珍藏版《守望东阳》。

2013年8月8日

开设《走进高温炙烤的土地系列报道》,记录记者在生产生活一线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

2013年11月7日

本报围绕我市水环境整治工作开展系列报道,全面宣传水环境整治“十大措施”落实情况。

2013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12月13日,本报推出“对照三中全会! 东阳怎么样、怎么办”系列报道,展示全市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改革发展的举措、成就以及推进“强市名城”建设的新亮点新举措。

2014年3月27日

围绕全市“五水共治”行动,本报推出“五水共治·溪说水美”系列报道,述说变化中的江河溪流故事。

2014年10月18日

本报刊出了2014世界工艺文化节相关报道及特刊。

2015年3月23日

本报推出《每周聚焦》栏目,半年共刊发25期,聚焦事件26项,9月24日推出《每周一聚焦 半年回头看》,针对聚焦项目整改情况进行回访。

2015年6月23日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更好地再现东阳人民的抗战历史,6月23日,本报推出“纪念抗日战争70周年”系列报道,以时间为线索,以抗战人物、地点、事件为节点,采用“史料篇”“人物篇”“探寻篇”等篇章,去抚摸战争的创伤、书写英雄的故事、记录珍贵的记忆。

 2015年11月25日

本报回望“十二五”东阳经济发展、文化产业、人居环境、社会事业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绩,开辟《回眸“十二五” 展望“十三五”》栏目,对过去五年来东阳经济社会发展的轨迹进行回顾,并展望未来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

2016年

围绕全市推进环境革命、补齐农村短板,本报全面宣传各机关部门、乡镇街道及最美村工作情况,并推出《走进最美村》系列报道,营造全市推进环境革命工作氛围。

2016年

横店启动城市风貌综合提升工程,本报推出《横店十八变》栏目及特刊进行全面报道。

2017年

本报围绕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对开工进展情况等进行全面报道。

2017年

为配合全市开展剿灭劣Ⅴ类小微水体,本报实时宣传市委、市政府开展的整治工作。

2017年10月1日

本报出版首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特刊《歌画东阳》,并围绕大会召开和乡贤对东阳经济、教育、建筑等方面建言献策进行了全面报道,谱写东阳发展新篇章。

2017年10月17日

出版《牢记嘱托砥砺前行 不忘初心赶超发展——寻访习近平在东阳调研的足迹》特别报道,沿着习近平同志当年的足迹,对各个考察调研点进行了深入报道,展示习近平同志对东阳发展的殷殷嘱托,展现各个考察点这些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传递全市人民对十九大的热切期盼。

2018年2月28日

本报从刊出《全年完成建安总产值2573亿元 我市建筑业全国九连冠》始,对中天建设集团、海天建设集团等全市多家特级建筑企业获得荣誉、优秀做法和经验进行报道,展现东阳“建筑之乡”风采。

2018年

本报对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各机关单位、乡镇街道及优秀村(居)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全面报道,并推出了《乡村振兴 扬幡擂鼓》特刊。

2018年

全市全面掀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热潮,本报围绕创建工作目标、进展等进行全面报道,推出多篇新闻报道和特别栏目、特刊,营造全民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2018年

为配合“十美村”建设工作,本报对“十美村”优秀工作经验及做法进行报道,对“十差村”整改进行了“回眸”,助力践行“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思想。

2018年9月27日

东阳撤县设市30周年。本报出版“跨越三十年,奋进新时代”纪念东阳撤县立市30周年特别报道和“走在阳光大道上·见证”系列报道,还原情景,展现变化。

2019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本报围绕70年来东阳经济社会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发生的变化,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栏、推出系列主题报道、启动“红遍东阳”大型采访活动等进行全方位宣传。

2019年6月25日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喜迎新中国成立70 周年,本报通过“共和国同龄人谈情怀”“老党员谈初心”“好党员谈奉献”“好支书谈使命”四个子栏,开设“庆祝建党 98周年”专栏,激励全市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推动东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2020年1月2日

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开幕,本报对近年来各行各业发展、乡贤代表发言等进行全面宣传,并推出特刊,展现所有东阳人在传承中坚守、在坚守中奋进、在奋进中跨越,一起共创“和合东阳”美好未来。

2020年1月24日

本报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展开报道,实时发布最新防疫政策及疫情情况,跟踪报道防疫一线工作、全市上下共抗疫情的决心、各行各业守望相助捐献物资助力我市筑好疫情防线、防疫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物等,并推出《号外》,坚定了全市打好疫情防控主动战的信心。

2020年4月13日

本报围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平台建设、教育项目、综合交通“五大会战”展开全面报道,展现了全市上下以东阳发展我必尽责的使命担当及打好打赢每一战的决心和信心。

2020年7月17日

本报“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了不起的村庄”大型采访活动启动,以全面奔小康为主线,对18个镇乡街道的18个村庄进行全方位采访报道。

2020年12月7日

为展现东阳“十三五”期间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瞩目成就,在“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即将开启之际,本报推出“‘十三五’成就巡礼”栏目,回顾和梳理过去五年东阳经济社会各领域改革发展成就。

2021年3月18日

市里对优化营商环境、干部队伍作风、村干部守纪立规三大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部署。本报设立《每日聚焦》栏目,面向社会、群众征集问题线索,对三大专项治理督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曝光。

2021年6月12日

根据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全市上下明确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目标任务,本报围绕东阳“共同富裕”先进做法和经验进行报道,并开设专题栏目。

2021年6月23日

本报对新时代“寀卢经验”特点、发展、模式、效果等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分享“共享田园”、乡村振兴工作经验。

2021年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本报围绕全市献礼建党百年进行全方位宣传,推出“沿着红色足迹”“红色东阳 峥嵘百年”等七一特刊,开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栏目。

2021年9月21日

本报对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前期筹备工作、乡贤寄语等进行前期预热宣传,并对大会内容、乡贤发言、今后发展等进行全方位报道,推出《中秋团圆时 共商家园事》等特刊。

2022年2月9日

本报推出系列人文报道《东阳风雅宋》,追踪并展现东阳流淌千年、传承至今的风雅宋韵,为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增进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

2022年9月15日

本报推出“喜迎二十大”东阳经济开发区成立30周年“而立”系列报道,分别从综述、大事记、企业篇、人物篇、小区篇、展望篇,多角度、多侧面、多层次对开发区30年成长进行了盘点和回顾。

2022年10月26日

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本报特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道和“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报告中的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二十大精神在基层——新征程,东阳如何先行”“实干争先谱新篇 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访谈”等栏目。

2022年12月4日

根据金华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就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发布的通告,全市不再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进入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扫场所码。本报围绕“优化后”市民注意事项、生活变化等进行了全方位报道。

2023年1月1日

本报以连版形式推出特刊“2022年东阳十大新闻”。

2023年1月18日

本报创新报道形式,邀请东阳籍“00后”大学生参加两会宣传报道,推出“00后看两会”等栏目。

版面编辑:张耀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