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每日聚焦丨小区违建“死灰复燃” 屡禁不止背后是利益驱动

2023-03-02 12:19:27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一楼违规搭建彩钢棚,把房屋改成仓库用于出租;楼顶加盖钢结构外架改装成私家阳光房……近些年,在一些小区,居民随意私搭乱建的现象屡见不鲜。违章建筑一直是城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2021年,我市启动城市品质提升大会战,以城区违建整治为重点,推动“三改一拆”。然而,违章搭建并没有因此绝迹,总有些边边角角冒出死灰复燃的苗头。

  近日,记者来到江北街道亭塘社区革成小区进行实地调查,发现小区部分居民家中一楼又违规搭起了钢棚或篷布,将一楼改装成了仓库。在几户居民家中,记者看到:有的电线私拉乱接,还悬空挂着不少疑似给电动车充电的飞线;有的纸箱、硬纸板等易燃物品乱堆乱放,一旦有火星,后果不堪设想。现场的租户大多对安全问题不重视,没有配备消防设备。五颜六色的“仓库”不仅拉低了小区的“颜值”,还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

  小区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09年开始小区进行了旧村改造,一栋栋新房拔地而起,给小区增色不少。目前,小区有常住人口1800多人,其中外来人口1000多人。前些年,部分居民开始在一楼搭建钢棚用于出租,可以获得一笔不小的收入。“2021年,小区开展集中整治,对所有违建进行拆除。但从去年开始又有居民私搭乱建。由于小区没有执法权,对违章搭建的居民,只能以教育劝阻为主。希望能建立长效机制,从根源上消除这一问题。”

  违建为何屡禁不止?知情人士分析,主要在于利益驱动。“成本低、收益高。小区一个300平方米左右的仓库,一年租金收入就有8万元到9万元。而搭建不仅成本低,速度也快。”

  采访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年底开始,街道已经对该小区违建启动了新一轮集中整治,目前有部分违建已经拆除。

  清理、死灰复燃、再清理……类似革成小区的情况并不是个例。怎样打破这样的“循环”?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需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综合治理,既要加大执法力度,多部门联动强力推进,严惩违规行为。同时,也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法治意识,自觉做到“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