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美丽乡村路 村庄增收道 我市“四好农村路”带动沿线乡村产业发展

2023-03-18 11:06:24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张庆

  宽阔平坦的柏油路、阡陌纵横的大田野……这是近日,记者在湖溪镇八里湾共享田园看到的新时代农村图景。

  “最近是研学、春游、团建旺季。得益于便捷的交通和成片的田园,每个月都有上万的客流。”叶永芳是金华市博才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她在八里湾共享田园投资创业,开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研学实践、劳动教育等项目。当天,有两所学校的学生在这里开展研学活动,第二天还有5所学校学生要过来。“只要天气晴好,一到周末或者节假日,这里都是人流如潮。”

  “人多热闹的场景,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八里湾村党支部书记严智时感慨,“要想富先修路”这6个字道出了交通对农村发展的深远意义。2020年,在市交通部门的支持下,两条宽阔平整的“四好农村路”接进了八里湾村,为乡村带来了人气和财气。

  交通为村庄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八里湾村毗邻横店镇,风景秀丽,借助“四好农村路”建设契机,该村大力推动共享田园项目建设,发展影视、旅游、研学、农家乐等产业。如今,村集体收入从原来的每年三四十万元一跃增长到120多万元,绿水青山真正“变现”,成了“金山银山”。

  去年,市交通部门和湖溪镇共同努力,建设了一条环绕镇区的“四好农村路”。“这条环线打通了群众致富的‘最后一公里’,是湖溪文旅强镇建设的强力‘助推器’。”湖溪镇人大副主席楼向阳说。

  “依托一条条‘四好农村路’,带动当地特色产业发展,这是我市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主要宗旨之一。”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主任董磊说,我市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同沿线村庄关联产业、乡村农旅项目开发、新农村建设等进行“捆绑式”开发,5年来累计投入资金19.5亿元,惠及全市18个镇乡街道、345个建制村,实现农村地区交通面貌的颠覆性改善,全市农村路况水平排在全省前列,农村公路优良路率达到99.36%。2021年,我市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2022年入围“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

  亮点不止于此。去年开始,我市投入4000万元,打造了共富花园线、梦幻横店线、醉美湖溪线、多彩六石线、古韵白溪线五大“四好农村路”精品环线,共计195.1公里,形成了以特色镇村、影视产业、山水风情、木雕文化、古韵文化为主题的精品农村公路圈环,实现了路景融合、路产融合、路村融合。

  为破解农村公路建设资金要素制约,我市探索建立了“交通行业主导、国企融资建设、乡镇共同持股”的共建模式。简单来说,即发挥国企担当,将农村公路建设、养护工程“打包”立项,由国企作为开发建设主体,承担建设、运营及管理职责,并通过产业植入开发,探索“交通+文旅”产业融合开发,打出了美丽乡村风景线与乡村特色资源开发的组合拳。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