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以产业“造血”赋能乡村振兴 2023年市委一号文件发布

2023-03-20 08:59:00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记者 张庆

  近日,今年市委一号文件《中共东阳市委 东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若干意见》正式发布,为新征程上我市“三农”工作制定了“任务书”和“路线图”。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通过培育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打造现代乡村产业平台体系、构建现代乡村产业经营体系、完善现代乡村产业政策体系、强化现代乡村产业工作体系等五大举措,助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到今年年底,我市将初步构建起产业体系、平台体系、经营体系、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布局,使得创新创业成为“三农”工作的最亮底色。到2025年,乡村产业类型更加丰富、产业结构更加合理、产业经营更加集约、产业效益更加明显、产业支撑更加有力,进入全省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精准发力,壮大乡村富民产业集群。今年,我市将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持续深化粮功区建设和管护,粮食产量达到2亿斤以上。同时,做优现代种植业,做强养殖业,做深农产品加工业,培育一条产值十亿元以上农业全产业链,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做足乡土文章,开发传统手工业,振兴传统美食产业,活化乡村文化产业,推动乡土特色产业发展;依托乡土资源,做精休闲农业,做大乡村文旅业态,做活康养产业,推动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推进乡镇商贸综合体建设,发展农村电商业,提升农产品冷链流通业,实现全市345个行政村新型商业便利店、网商进村和邮政综合服务站全覆盖,形成城区半小时、乡镇1小时、农村3小时送达的冷链配送网络,推动乡村商贸流通业发展;壮大农事服务产业,提升来料加工业,做实乡村数字产业,培育综合性区域服务中心10家,新建成巾帼共富工坊15个,新建数字乡村5个、数字工厂(基地)5家,推动乡村综合服务业发展。

  分层推进,搭建乡村产业发展平台。今年,我市将积极申报国家、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农业特色强镇,建设区域性农业产业化大平台;高质量推进共享田园及其品牌建设,完成 7 个共享田园建设,招引农文旅项目10个以上,建设共享田园农文旅融合大平台;依托方圆集团南山农创园项目建设农创客示范基地,以及寀卢、八里湾等示范性共享田园建设大学生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大平台;全面建设以镇级强村公司为核心的集体经济抱团发展平台,新组建强村公司5家以上,并依托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飞地抱团”项目,新增“飞地抱团” 项目10个以上,推动村集体经济融入地域产业链条,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大平台。

  多元培养,构建新型乡村经营体系。加大农业龙头企业招引和培育,进一步规范镇乡(街道)土地流转中心实体化运作,大力培育各类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充分发挥合作社功能,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产业联合体,积极挖掘我市粮食、蔬菜、茶叶、香榧、中药材等产业规模主体的带动力,引导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提高整体产业效能,形成“1+10+n”的产业化联合新格局,增强我市农业产业发展势能;深入推进“两进两回”行动,吸引千名大学生、乡贤回乡创业,新增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的乡贤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项目10个以上,并充分发挥农创客发展联合会作用,新建农创空间1家,新培育农创客300名以上,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和产业发展培训,探索建立乡村经营职业经理人机制,着力培育乡村产业创新人才。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