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婺州东白茶“抢鲜”开采 4.8万亩茶园助力茶农增收致富

2023-03-20 10:46:18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胡媛 孙新萍 通讯员 金亦真

08.jpg

  “一采四季平安;茶丰收喽!二采风调雨顺;茶丰收喽……”3月19日一早,在佐村镇宅口村的茶山上,伴随着数十位采茶女一起“开茶喊山”,2023东阳市婺州东白茶开采节正式拉开序幕。

  我市采茶、制茶历史悠久。目前,全市茶园面积约4.8万亩,年产量约1500吨,年产值超2亿元,主要分布在三单乡、佐村镇、虎鹿镇、巍山镇等6个乡镇。2001年,东阳被列入省龙井茶原产地域保护范围,东阳木禾种是省三大良种之一。

07.jpg

  虽然天空飘着细雨,却丝毫没有影响人们的热情。“做茶就是做生态,喝茶就是喝健康。”吕琴是东白山茶炒制技艺市级非遗传承人,做茶多年,一直倡导健康理念。作为茶企代表之一,吕琴早早就来到现场,参加这场专属于茶企、茶农的盛会。“我们公司在东白山拥有近千亩高山生态茶园,不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坚持精制品牌茶叶。”吕琴说。

  佐村镇作为我市茶叶种植的主要区域之一,山清水秀,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自2020年以来,佐村镇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开茶节,采茶舞、茶产品展销、炒茶比赛、电商直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效推动了全市“茶经济”发展,带动茶农增收致富。“茶作为健康饮品,与佐村‘康养’的发展定位不谋而合,是佐村文旅产业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佐村镇镇长许杨贤说。

06.jpg

  目前,我市共有16个茶叶品牌,东白茶作为东阳茶叶主导品牌,主要有东白春芽、东白龙井、东白红茶三种产品,已在国际、国内历届名茶评比和博览会中获得10多个金奖。与此同时,全市茶叶龙头企业快速发展,经营主体不断壮大,目前共有以茶叶为主体的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省级示范性专业合作社1家,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2家。

  “近三年,我市已累计投入600余万元,新建3个龙井茶初制加工厂,改造1个春芽名优加工厂,累计300余人次参加龙井茶加工、木禾种红茶加工和生态茶园建设等技术培训。目前已开发木禾种茶产品有东白毛峰、东白春芽、东白龙井、东白红茶、东白饼茶等,还开发了茶酒、茶粉干等茶食品。”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王霆表示。

  下一步,我市计划投入600万元,新建东白春芽名优茶数字化流水线和东白山智慧茶园项目。同时主打婺州东白茶品牌,从茶树品种选育、茶园生态改造、茶叶加工厂项目建设、农业技术培训和考察交流、展销推广等多个方面,推动我市茶产业提质增效,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以“茶”为媒 做好文旅共富文章

05.jpg

  茶叶炒蛋、抹茶索面、茶叶豆腐、茶包子……走进2023东阳市婺州东白茶开采节分会场,一道道精致的茶膳菜品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品尝。融入了“茶”味的美食,吃起来格外清新爽口,得到了大家的频频点赞。

  2023东阳市婺州东白茶开采节分设展销区,在老怀万线宅口村段的路边,辟出一块空地,供来往的游客、村民游玩。不少游客趁此机会,购买最新鲜的当季新茶,带回去与亲朋好友分享。

  “采摘最早的乌牛早品种,今年青叶的初始收购价在130元1斤左右。”龙盘玉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美霞告诉记者。目前,佐村镇茶园面积1.2万余亩,主要集中在宅口、罗峰、西营三个片区,开采节主会场所在的宅口片区茶园面积就占到全镇的一半。每到新茶采摘季节,家家户户采茶忙,人均采茶收入可达2.5万元。可以说,茶产业已经成为佐村镇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柱性产业,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性产业。

03.jpg

  近年来,佐村镇加快推动茶产业升级转型,已成立省级茶叶主导产业示范区1个、茶叶加工企业3家、茶叶专业合作社1家,拥有“龙盘玉叶”和“木禾”2个茶叶系列品牌。下一步,在发展茶叶、提升茶叶品质的同时,佐村镇也将继续鼓励茶产业集约化、专业化发展,同时推动茶产业融入文旅发展大局,以茶促旅、以旅兴茶,全力推进茶旅融合,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探寻共富新路。

  以文旅项目推动乡村振兴 佐村旅游节活动精彩纷呈

  春风暖,茶飘香。昨日,2023东阳市婺州东白茶开采节在佐村镇宅口村举行,同时也拉开了新一年佐村镇乡村旅游节的序幕。

02.jpg

  自2015年首届乡村旅游节举办以来,佐村镇多次组织开展烂漫山花节、挖笋节、嬉水节、树莓采摘节等活动,将一方绿水青山推向旅游市场。根据计划,佐村镇将在4月中旬举办挖笋节,5月下旬举办树莓节暨佐村马拉松,8月中旬举办古道竞走……“我们将旅游节活动进行了适当精减,保留了人气高、影响大的几个传统活动,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内涵深化,形式创新,凸显佐村特色。”佐村镇镇干部金亦真介绍道。

  据了解,近年来,佐村镇依托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富集的优势,紧紧围绕“文旅佐村、康养胜地”的发展定位,坚持以重点项目落地为抓手,充分发挥文旅康养项目的辐射效应,带动民宿产业升级、农产品品牌提升、旅游经济增收,致力于把佐村建设成为康养文旅产业集聚地。

  目前,康庐胜境文旅项目、梅庄未来社区项目、雅溪枫谷文旅项目、九峰山黎明生态园康养项目等重点文旅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古道修复提升工作也已提上日程,佐村镇文化旅游发展呈现欣欣向荣的蓬勃气象。此前,佐村镇已成功创评3A级景区镇、创建2个市农家乐集聚村、1个民宿集聚村和16个景区村庄,年均游客量超20万人次,成功探索出一条适合山区生态乡镇的绿色发展之路。

  用镜头记录东白茶

  茶山大鼓、“开茶喊山”、采茶舞……19日上午,一个个精彩节目在2023东阳市婺州东白茶开采节主会场轮番上演,引得“无人机”“长枪短炮”拍摄不暇。

  虽然雨雾蒙蒙,但摄影师以茶为媒,用专业水准精心创作,利用恰到好处的光影、色彩、空间,拍出好看的照片。市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周晓刚说,昨天他们和市文化馆合作开展摄影采风活动,共有30位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前来创作。

  开采节活动丰富,茶艺表演、茶叶加工技能实操比赛、茶企产品与茶具展示,等等,每个环节都是摄影师的创作素材。市摄影家协会会员郭军新说,通过摄影展示和传播东阳茶叶,很有意义。

  周晓刚说,接下来,将收集好作品,在相关公众号推送,摄影师们各自也会通过一些平台进行传播。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