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融媒时评 | 共建文明城 共享文明果

2023-03-24 09:25:48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张庆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民心工程,凝聚着我市数年的接续奋斗和追求。“今天我们高规格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部署推进会,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向全市人民表明市委市政府坚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的坚定信念,全面吹响冲锋号,推动创建工作常抓常态、不断成势。”昨日,市委书记楼琅坚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部署推进会上发出号召。会议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那就是全市上下要在思想上“绷紧弦”、在行动上“拉满弓”、在责任上“落到位”,在关键点上出实招、在薄弱点上求突破、在细微点上见真功。而这一切的落脚点归根结底就一个字“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要统一思想,明确“为何建”。城为人而建,市因人而兴。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兰州考察时曾这样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我们创建文明城市,是为了群众享文明成果。一座文明之城,建是享的前提和基础,享是建的结果和归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本质上来看,就是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高品质,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增进人民福祉的过程。因此唯有下好“建”这一“先手棋”,文明意识才能唤起,文明行为才能持续,文明成果才能普惠共享。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要立足实际,理清“建什么”。环境是一座城市的重要窗口,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最美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顺应精神文明建设新要求,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统筹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这意味着:文明城市,不仅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便利的基础设施等物质文明硬条件,也要有风清气正、崇德向善的精神文明软条件。两者互为表里、相辅相成,需要一同部署、一体推进。只有这样,城市才能既“有里”也“有面”,既有“颜值”又有“气质”,才能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中国式现代化在东阳形成生动实践,让东阳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触手可及的幸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要靶向发力,落实“如何建”。强筋健骨,打造高品质宜居宜业之城。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是一种可以转化的生产力要素,我们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项目为要”的理念,以项目化、清单化突破引领创建提升,做到各项任务精准对接、精准实施、精准落地;创建工作到了后期,剩下的往往都是坚中之坚、难中之难的“老大难”问题,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出狠招、下苦功、用真情,不断向难点症结发力,朝积弊陋习宣战,确保城市面貌持续改观,城市品质持续提升。培根铸魂,打造有活力有温度暖心之城。文明城市,最美的是人。我们要坚持价值领航,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全市人民的生产生活、学习工作和日常行为中,让“争做文明有礼东阳人”成为广大市民的意识自觉、行动自觉,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我们要加大舆论宣传,突出典型带动,深入挖掘各部门单位创建好做法好思路,持续开展“道德模范”“东阳好人”和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凝聚齐抓共管、全民共建的强大力量,形成“文明点赞、失礼曝光”的强大声势;我们要优化志愿服务,深化文明实践,将“建文明城”与“育文明人”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文明纵向贯穿全过程,横向渗透各领域,润物细无声地植入到市民心中。

  文明从来不是高大上的教条,也不是博物馆里的陈列品,它既包含阳春白雪,也囊括下里巴人;它表现在日常小事里,也落脚在我们一言一行中。让我们发扬“文明城市共建,文明成果同享”的主人翁精神,身体力行,将千千万万个“小文明”汇聚成城市的“大文明”,让文明之花在东城的每个角落持久绽放。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