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楼琅坚在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强调:坚定信心 政企同心 勇毅前行 不断开创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03-24 21:14:54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胡剑文 摄影 包康轩 胡扬辉

  向企业家致敬,为产业发展赋能。3月24日上午,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吹响了新一轮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市委书记楼琅坚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黄胜可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志杰、市政协主席方宪文、市委副书记潘国东等参加。

  会上播放了产业发展专题片。2022年,我市工业起势成势,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76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165亿元;影视文旅加速回暖,实现影视营收220亿元,旅游收入超130亿元;建筑业承压前行,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433亿元;木雕家居产业稳中有进,全产业链总营收713亿元;商贸业发展活力持续激发,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6.3亿元。一串串飘红的数据、一幅幅奋进的场景,凝结着全市人民的实干与奋进,更彰显了东阳发展的起势与成势。

  企业家是本次大会的主角。大会对工业经济与科技创新、建筑业、商贸业、木雕家居产业领域作出积极贡献的企业和个人进行表彰,号召全市企业、企业家向先进学习,向榜样看齐;华懋碳基材料生产基地、大搜车汽车流通产业数字经济、花园新能源高性能铜箔二期等10个重大产业项目的负责人上台签约,这些项目总投资245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中科磁业、横店影视、海天建设、中信红木、德奥汽车等企业负责人作交流发言,充分展现了锐意创新的进取精神和实干争先的创业热情。

  会议对工业经济与科技创新、招大引强和培优育强,建筑业,木雕家居产业和商贸业,影视文旅产业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迭代后的惠企政策汇编成册发放给每一位与会企业家。


  楼琅坚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市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项目是发展的动力源泉,产业是发展的关键支撑,企业是发展的坚实根基。今年,要坚定信心,政企同心,把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实抓好,以产业高质量发展来支撑东阳奋进赶超。

  “产业兴则东阳兴,企业强则东阳强。”楼琅坚从过去、当下、未来三个维度阐述了产业发展之于东阳发展的重要性,要求全市上下务必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他指出,回望过去,东阳依靠产业发展,形成了辨识度高、相对合理的产业结构,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无论是产值规模、企业主体、GDP占比,还是对税收、经济增长的贡献,四大产业都发挥着无比重要的作用,是东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基础所在,更是做大做强做优东阳经济的底气所在。立足当下,对照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必须坚定坚决推动产业转型。要将四大产业培育成“千亿产业”,亟需以更大力度、更科学的举措攻坚突破,坚定转型破局。迈向未来,要实现“236”目标,必须紧紧依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支撑。要发挥产业结构相对合理的优势,通过“四大千亿产业”的突破,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突出重围、弯道超车,同时以产业促发展、以产业带共富,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楼琅坚强调,路虽远行则将至,全市上下务必锚定方向、扭住关键,持续激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围绕“四个千亿”目标,要重点抓好“四个一”。开展好一个行动——产业提升大行动。工业,要巩固态势、形成胜势,抓增量,优存量;影视文旅产业,要强链延链、提升能级,以项目引领,以融合强链,以开放提能;建筑业,要抢占赛道、加速转型,重点向工业化、数字化、专业化转型;木雕家居产业,要创新融合、开拓市场,进一步擦亮“东”字商标,强化“链”的拓展,做深“融”的文章;商贸业,要抢抓机遇、加快复苏,全面提振消费市场,全面提升商贸能级。打好一个会战——平台攻坚大会战。坚持以大平台承接大项目、支撑大产业、推动大发展,推进新材料“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通用航空产业园、高铁新城和东阳新能源产业园等高能级产业平台建设。实施好一个战略——创新驱动战略。要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加快提升科创水平,着力打造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推进好一个工程——主体培优工程。要着力加强梯队培育,接续发力招大引强,同时鼓励支持本地企业以更大决心上项目。

  楼琅坚强调,众人划桨开大船,全市上下务必同心同向、同舟共济,不断凝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合力。要以更大力度优化政务服务,服务更主动,办事更高效,治理更公正,让广大企业家能够心无旁骛干事业、谋发展。要以更大力度强化政策保障,在企业规模发展、科技创新、融资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用真心实意、真金白银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要以更大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同时营造尊商亲商浓厚氛围。要以更大力度打造高品质城市环境,做好高品质城市设计,打造高品质文明城市,强化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让“宜业的产”集聚人,让“宜居的城”服务人。

  会上,楼琅坚还勉励广大企业家大力弘扬东阳人“走南闯北、敢为人先、无中生有、点石成金”的精神特质,提振信心、鼓足干劲,向着未来再出发,再创新业绩。他寄语企业家要保持大道前行的定力,廓清迷雾,坚定信心,一心一意干经营、全心全意谋发展;要激发勇立潮头的闯劲,敢与高的打擂台、敢与强的掰手腕、敢与快的拼速度,争当单项冠军、行业冠军;要涵养创新求变的锐气,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增强“识变”的智慧和“应变”的本领,积极融入经济发展新格局,努力在新领域抢占先机;要展现心系社会的担当,始终秉持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在公益事业和重点工作中诠释初心、展现担当。

  会议以电视现场直播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东阳剧院,市行政中心、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经济开发区、各镇乡街道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