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年建网球场30片 网球运动何以成“网红”?

2023-03-29 14:10:56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张庆

  近日,我市将新建30片网球场的消息引发热议,不少市民发觉网球运动没有想象中那么遥远,它就在我们身边。

  日前,记者从市文广旅体局体育事业科了解到,近年我市网球运动发展势头迅猛,走在金华乃至全省前列,是省内网球运动发展水平较高的城市。为此,我市计划专门出台《关于支持网球特色运动发展的实施意见》,从阵地建设、运动普及、队伍建设、体教融合、品牌培育五大方面入手,加快网球运动发展,争取到2025年底建成标准网球场地150片以上,积极争创国家级荣誉。

  “我市计划把发展网球运动作为引领体育现代化、展现体育特色、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丰富群众体育活动形式的重要抓手,通过3年左右时间,将东阳打造成特色鲜明、模式多元、服务便捷、富有活力、充满魅力的‘浙江网球之乡’,网球事业争取走在全国前列。”我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网球之乡”底气十足

  东阳的“网球土壤”其实早些年就已形成。

  资料照片:东阳已经形成了网球从娃娃抓起的氛围。

  十多年前,我市歌山小学、上卢小学、怀鲁小学陆续有了网球队,并在省市级比赛中取得不少佳绩。

  “体教融合,对初期网球运动的普及推广发挥了重要作用。”市文广旅体局体育事业科负责人王建阳说。

  2021年,我市与四川体育职业学院签署《深化体教融合,共建网球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引进专业团队和社会力量,全面启动打造网球教育训练特色项目工作。

  在教育部门的支持推动下,东阳中学、外国语中学、外国语小学等学校陆续开设网球特长班,招录网球特长生,在全省各县市中率先打通网球运动特长生升学通道,打造了一个立足网球运动、辐射全部项目、影响全国范围的体教融合示范高地。如今,我市已基本贯通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到高中的网球特长生升学之路。

  我市还建立了市教育局、文广旅体局联合办赛机制,按标准构建了校级、校际分年龄段网球竞赛体系以及青少年年度网球积分赛、锦标赛体系,常态化开展全市幼儿园网球月月赛、小学生每季网球比赛、中学生每学期网球比赛等。

  两年多来,我市网球特长生在国家、省、市级多项赛事中表现亮眼,屡屡斩获佳绩。在2022年金华市青少年网球比赛中,我市小选手占据半数以上,在网球初级阶段的培育工作遥遥领先其他县市。截至目前,我市参加过系统训练的学员人数超千人,注册运动员172名,网球送教已覆盖幼儿园10所、小学8所、初中2所、高中1所。

  下一步,我市计划在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大学增设社会体育专业,将网球作为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补充网球志愿者队伍力量,壮大网球教师队伍。

  网球运动从学校走向社会

  近日,迎宾大桥下、文创公园中……处处可见火热施工景象,一片片网球场将陆续诞生。

  网球运动的蓬勃发展,不仅吸引了学生参与,还带动了家长,市民学网球、打网球的呼声越发强烈。为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网球场馆建设和网球送教活动应时而生。

  “今年,我市计划新建30片以上网球场,重点谋划打造江滨景观带迎宾大桥、博士大桥和学士大桥区块网球场馆集聚区,将东阳中学、市体育中心、市青少年训练中心(谋划建设)、文创公园、迎宾大桥等连片场馆串珠成带,着力构建‘一江三桥两岸五区域’网球场馆矩阵,届时可实现在该区域各级各类别多项赛事同时承办,形成短网和标网训练、比赛场地全覆盖的辐射效应。”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市资规局及江北、城东等相关部门街道的支持下,市城投集团的高标准建设推动下,我市网球场地建设已初见雏形。之后,我市还将规划红土、草地、沙地、硬地等各种类型的网球场地,以满足不同的网球体验需求。

  连日来,我市网球送教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开展,中午、晚上,各网球场都能看到学员们奋力挥拍的身影。

  “今年一季度已启动首批机关、企事业单位近1500人的网球送教活动,报名火热。”王建阳说,我市网球进机关、学校、企业、乡镇、社区送教活动已开展百余次以上,参与人数上万名,受到干部职工的热捧。

  随着网球人群的日益壮大,强化网球师资队伍建设提上日程。以东阳中学为例,它不仅建设了国家级网球教学训练基地,还引进了毕业于浙江大学的李锦程担任教练。他曾获全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冠军、中国中学生网球联赛(总决赛)暨中国中学生校长杯教师网球大赛单打冠军。

  3月底,市文广旅体局将与市教育局合作,启动在职教师网球专修课。“课程计划安排在市教师进修学校开展,一经推出就获得老师们的积极响应,报名火热。”王建阳说。

  此外,我市还对接了中国网球协会ITF初级教练员培训,以及北京匠心之轮网球学校、上海市网球队、浙江省网球队等资源,着力培养本土教练员、裁判员,全方位推进网球人才队伍建设,为网球运动普及提供教学与训练资源。

  网球赛事引进东阳多点开花

  3月18日至19日,2023年浙江省网协杯网球邀请赛在我市火热开赛,引发不少网球爱好者关注。

  “网球赛事的引进,有助于打造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产业链,发挥‘网球+’效应。”王建阳说。

  近年来,随着网球“家底”厚积,我市积极谋划引进各大赛事。今年,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华东赛区)、中国中学生网球锦标赛、浙江省青少年网球赛等特色品牌赛事都将落地东阳。

  目前,我市已定期承办浙江省和金华市中小学网球积分赛、浙江省青少年阳光体育网球比赛、浙江省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全国中学生网球锦标赛等多个赛事,逐步搭建起了网球赛事平台,带动了本土体育运动装备制造业发展,涌现了国内一线网球品牌浙江欧帝尔体育用品公司等规上企业。

  同时,结合横店影视城品牌,我市高标准打造‘赛场即是景点,比赛即是旅游’的体育旅游消费场景,形成了‘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单人竞赛,多人消费’的体育旅游新模式,进一步扩大东阳网球运动影响力。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