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之光”辉映粤北——访东阳光集团董事、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伟

2023-03-29 12:43:51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史莹 吴旭华 胡鼎 摄影 夏建华 黄战涛 包康轩

  人物档案

  张红伟,浙江东阳人。现任东阳光集团董事、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乳源瑶族自治县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韶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韶关市工商联合会主席,韶关市特种设备协会会长,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民营企业家、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东阳光,一个几乎所有东阳人耳熟能详的企业名。作为一家高科技研发型民营企业,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强大的研发和生产能力,扛起了东阳光集团的两大核心板块之一。其背后的“操盘手”——东阳光集团董事、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红伟25年来殚精竭虑,在广东省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建成了东阳光规模最大的生产基地,被称为“乳源东阳光”。
乳源东阳光基地俯瞰全景图

  25年过去,张红伟已是两鬓微衰。当年跟着东阳光集团创始人张中能来到广东时,他没想到会把宝贵的青春年华献给粤北的这片土地,更没想到自己种下的是一颗种子,收获的却是整个秋天——东阳光已成为乳源县最强劲的共富引擎,托起了近7000个家庭的幸福生活。

  “东阳光是科技之光,更要为东阳争光。金华是浙江之心,东阳是金华之心,更是千千万万在外东阳人的心,故乡永远在我心里!”宽厚的右掌覆盖上左胸膛,张红伟的眼睛里泛起一层薄雾,“不管走到哪里,我都为自己是东阳人而感到骄傲,东阳精神永远引领东阳光发展。””

  走南闯北 “地瓜经济”结出硕果

  从北国的长春到南方的韶关,张红伟最初的创业轨迹,纵贯中国南北,是真正的走南闯北。

  1972年出生的张红伟于1991年进入横店机电公司工作,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他先后担任了车间主任、长春分公司厂长等职务,对当时刚走上市场的化成箔产品生产,储备了成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验。

  然而,长春工厂的生产刚刚走上正轨,便遇上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产品价格下降,生产无法饱和。当年,张红伟跟随张中能辞去了横店集团的职业经理人职务,离开北方,转战南方开始真正创业。他们千方百计寻觅能源价格的“洼地”,因为化成箔的客户主要集聚于珠三角,本着努力贴近市场、实现规模生产的原则,新的生产基地最终落子于水电资源丰富的广东省韶关市乳源县,并在这个距离东阳1000多公里的地方成立了东阳光。

资料图:早期东阳光乳源基地厂房建设现场

  乳源县委、县政府承接项目的行动,让张红伟见识到了“广东速度”:一期项目建设仅用了不到8个月时间!乳源县在当时财政相当困难的情况下,举债1500万元,把高压线和水管架到厂区围墙边。受此感染,受命负责筹建乳源基地的张红伟也毫不言艰。“那段时间红伟非常辛苦,特别是涉及项目征地、当地优惠政策争取等事,他都亲自出面。如果没有他的付出,乳源基地也不可能这么快建成。”公司总工程师吕根品感慨地说,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见识到了张红伟出色的工作能力和强烈的开拓精神,心也都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项目建成后效益超出预期,加上乳源县大力改善营商环境,兑现的优惠政策比承诺的还要多,东阳光决定加大在乳源的投资,25年来共投资200亿元,建成了20多个项目。

乳源东阳光基地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规范操作吊机。

  “在全球一体化进程中,企业想要发展,就要敢于离开‘血地’,到土地、人力、能源等更具优势的地方开疆拓土,这也是东阳人精神中走南闯北的意义。”2008年,上市公司东阳光总部落户乳源。

  “浙江省委、省政府正在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东阳光就是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生动例子。”张红伟还担任着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他认为,东阳人骨子里就有“闯天下”的劲头,“在家是条虫,出门是条龙”的东阳俗语,其实是在推动东阳人“出门”,以高质量创业实现高水平走出去。

  敢为人先 持续创新追求领先

  如今的乳源,集聚了东阳光的两大产业:一是铝箔产业,可年产铝箔系列30万吨,客户遍布日本、韩国、德国、法国等,其中不乏松下、富士通、三星等国际品牌;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压腐蚀箔基地,年产高中低压腐蚀化成箔8000万平方米,公司拥有的“高中压铝电解电容器用电极腐蚀扩面新技术”和“中高压铝电解电容器用阳极化成箔技术”,居于世界一流、国内第一,东阳光也稳居铝产业链顶端,电子铝箔、中高压化成箔产销全球第一。二是氯碱化工和氟精细化工,建成了广东最大的电化厂,为广东的电子和新能源等行业提供化工原料。

  “从创始人张中能到现任集团董事长张寓帅,都有个共同理念,就是在研发上要舍得投入。今天在研发上的投入,明天将百倍千倍回报我们。”张红伟经常对管理人员说的一句话是,“做企业要有战略眼光,要有情怀。研发不能省钱,即使冒着‘九死一生’的风险,也要坚持创新。”

  在张红伟的办公室里,挂着一幅书法作品:“轻财足以聚人,律己足以服人,量宽足以得人,身先足以率人。”此语出自陈继儒的《小窗幽记》。“轻财”是张红伟的管理特色,“对高科技企业而言,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21世纪最重要的管理是对知识员工的管理。优秀的人才固然需要优越的薪酬,但更需要企业为他们的科研课题砸钱。地处粤北山区的乳源缺乏大城市的优越环境,为了吸引高科技人才,2005年东阳光在东莞创办了研究院,研究院现有20多名外籍和海归专家,100余名博士,1000余名硕士,共有1500余名研发人员,已拥有多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乳源东阳光基地

  “企业生产过程中,产品迭代始终存在,所以要不断地去创新、去研发、去投入。我们的研究院就是良种库,储备着数百个优质项目,它们是东阳光未来发展的种子。只有把科研项目握在手里,才能捧牢饭碗。”说起此事,张红伟语气中满是功不唐捐的欣慰,“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为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和创新沃土。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对内外要素的整合,也离不开有效创新,就是立足于客户升级、产品升级、技术升级而实施的创新,这样才能让企业保持领先,实现良性发展。”

  在高科技加持下,东阳光拥有了两家上市公司:一是在内地上市的“东阳光(600673.SH)”,另一是在香港上市的“东阳光药(1558.HK)”。乳源东阳光也收获了多项荣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国制造民营企业500强、广东民营企业100强,省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以及11个广东省名优高新技术产品等。令人钦佩的是,25年来,东阳光始终坚守制造业,坚持“科技兴企、实业强国”,从不盲目追逐“热钱”,投资目标始终盯准国计民生。张红伟更是充分发挥全国人大代表作用,多次提交重视发展制造业、培育产业工人的建议,均产生了实际效用。

  无中生有 创新破局闯“无人区”

  “东阳光的产业,可以说都是无中生有发展起来的,很多产业在介入时是‘无人区’,在国内处于空白。”说起此事,张红伟甚为自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办企业亦然。但1998年至2002年,东阳光在没有铝资源的地方发展铝箔产业;2003年至2011年,在没有萤石矿的地方发展氯氟化工产业,所有这些都已经跳出了传统模式,借助科技创新实现了原料和市场“两头在外”。

资料图:张红伟(左三)视察生产车间

  以东阳光的“起家产品”铝箔产业为例,最初是因为家电制造业所需的铝电解电容器要用到电极箔,所以开始生产化成箔。到乳源后,通过招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为了提高铝箔精度和品类,铝箔研发就成为必需。“铝箔研发过程中,发现有客户生产空调,需要空调铝箔、钎焊铝箔制造热交换器,我们就动手研发生产。”张红伟说,东阳光的“无中生有”都是基于对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握,还有就是对国家政策的主动迎合,“像钎焊铝箔有一部分被应用于汽车空调,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了解到电动车上的锂电池需要专用的电池铝箔,恰好当时国家也大力发展新能源车产业,东阳光就果断挺进这个陌生的领域,在2014年衍生出这个项目。”依靠研究院强大的研发能力,经与日本UACJ公司合作,东阳光的电池铝箔技术已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年产能已达2万吨。

生产车间内的流水线上,成品铝箔卷材整齐码放在规定区域。

  戏剧性的是,在做铝箔的过程中要用到烧碱。于是东阳光又围绕这个产品,发展出了化工产业,其传统产品包括烧碱、双氧水、甲烷氯化物等,并在此基础上重点发展出氟化工制冷剂、氟树脂等产业。这些产业都是在产业链上下游招商的客户需求中被“发现”、被“发展”,真正地诠释了东阳光“成人达己”的文化。

  这样勇闯“无人区”的例子,在东阳光可谓不胜枚举,触目可及。在国家实施“双碳”战略后,乳源东阳光又积极响应,目前正在增资扩产氟树脂、电池箔、涂碳箔、磷酸铁锂等项目。

  如今,东阳光的铝箔产业年产值已达到了百亿元,化工产业也很快将达到这一能级。张红伟说,东阳光之所以能有这样的成就,就在于不断地在补链延链强链中“无中生有”。

  秉持无中生有的精神,东阳光把乳源变成了创新热土、改革高地。

  点石成金 助力异地成为“福地”

  接受采访前,张红伟刚刚去了一趟贵州遵义,参加签署与当地的战略合作协议,利用贵州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发展铝加工产业。

  除了把贵州的煤炭变成“金子”,张红伟还瞄准了内蒙古的清洁能源优势,在乌兰察布布局铝箔产业。“这样的合作是种双赢,可以提升当地资源的附加值,同时解决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把税收等留在当地。”张红伟认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必须在壮大自身经济体量的同时,奉献社会,把异地变成“福地”。

  在这一理念倡导下,东阳光各生产基地坚持推行员工本土化,乳源东阳光近7000名员工中,八成以上是乳源本地人。公司不仅在韶关地区率先实行全员参保,每年为员工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推行全员住房公积金制度,为员工建起标准化公寓、套间,食堂、运动场所一应俱全,还高标准建成幼儿园,成立困难员工帮扶中心,被评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

资料图:张红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25年来,东阳光在乳源累计纳税近50亿元,是乳源第一纳税大户。而在张红伟身体力行之下,东阳光向韶关乳源公益事业捐款超亿元,涉及助学、道路改造、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等,还坚持每年为企业周边村的群众支付新农合医疗保险费用。在2018年感动乳源十大杰出人物评选中,张红伟被评为“乳源骄傲”。

规范整洁的企业厂房

  更令人称道的是,经张红伟建议,东阳光还通过电子材料、氟氯材料、新能源、健康养生等产业带动,吸引了国内外多家上下游企业落户乳源,形成了高质量的产业链群,进一步推动了乳源高质量发展。乳源也从昔日的投资洼地,变成了如今的制造业高地。

  报效桑梓 回归东阳反哺“块茎”

  犹如地瓜的藤蔓四处延伸,只为汲取更多养分补给块根。眼看东阳光规模越来越大、实力越来越强,张红伟的怀乡之思越来越浓烈,更迫切地想与“块茎”深度互动,融入东阳发展。

浙江东阳光铝电解电容器项目效果图

  2020年12月,东阳光现任“掌门人”张寓帅携铝电解电容器项目回归东阳,准备在家乡投资建设国内最大的高端铝电解电容器生产基地。“我们一直渴望能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计划将污染最小、利润最大、技术最成熟的项目放在东阳。通过优势项目回归,把东阳打造成为集电子材料、生物医药、健康养生三大板块的综合型产业园区,成为东阳光的第二大生产基地。”张红伟说,像一期即将投产的铝电解电容器项目,可以说是东阳光的天花板级别项目。

  2020年12月18日,东阳光集团董事长张寓帅带队来东在经济开发区考察“万亩千亿”平台,右一为张红伟。包康轩 摄

  而在今年3月24日召开的东阳市产业发展大会上,东阳光又和东阳市政府签订了冬虫夏草未来深加工项目。更令人兴奋的是,东阳光总部也将回归东阳,东阳光——东阳之光,将实至名归。

  “东阳光东阳基地建设过程中,我没给家乡市领导打过一个电话,所有问题都能第一时间解决,根本不用我操心。”在张红伟看来,东阳光之所以回归东阳,固然有乡情的巨大牵引,但更为东阳的优越区位和营商环境所吸引。他表示,鉴于东阳的地理优势和政策优势以及良好的柔性服务,东阳光将围绕补链延链强链,把上下游产业引入东阳,同时推动东阳和韶关双向互动,融合发展,在更高层面实现“助全国”和“强东阳”的有机统一。

  少小离家老大回。因为常年带着父母在外创业,张红伟在过去的20多年里鲜有机会回家乡东阳,“年轻的时候不懂思乡之情,现在因为东阳光回归东阳,我也有了更多的机会和理由回家乡走走看看。在和亲朋好友的交流中,我感受到了家乡这些年的巨大变化,也深深地感受到了我们这些在外创业的游子身上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那就是回馈家乡,用我们的资源为东阳发展出一份力。”张红伟期待,东阳光和东阳的合作能为双方打开更大的格局,共同拥抱高质量发展的无限可能。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