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网球这十年 从“舶来品”到平民运动

2023-03-29 13:56:34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张庆

  网球是世界第二大球类运动,如今越来越平民化。对此,市外国语小学的体育老师蒋帅深有体会,他亲身参与并见证了东阳网球运动的发展。

  “我大学读的是网球专业,2012年参加工作,在怀鲁小学任教,那时的东阳少有人打网球。”蒋帅说。

  没有环境就创造环境。为了不浪费专业所学,蒋帅就在怀鲁小学开设网球兴趣课,教有兴趣的学生打网球。经过几年的积累,怀鲁小学网球小将们表现亮眼。“我们最辉煌的4年时间里,不算单项荣誉,光省级团体冠军就拿了7个。”

  随着网球运动“飞入寻常百姓家”,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爱上了这项运动。市民“任生海海”(网名)就是一名新晋的业余网球爱好者。“我以前是羽毛球爱好者,因为2021年单位里新建了网球场,才开始接触网球。”眼看有现成场地,在同事的带动下,“任生海海”加入午间网球运动队伍中。“刚开始什么都不会,我就自己找教学视频学习,向同事请教。”“任生海海”说,因为有10多年的羽毛球运动经验,他较快就上手,并找到窍门,体验到网球这一运动的独特快乐。

  “当你经过蹬腿、转胯、转腰、转肩、鞭打,将球击中于球拍的甜区时,会产生无与伦比的快感,特别享受。”“任生海海”说,他如今已经成了网球“忠粉”。

  在“任生海海”眼里,网球是一项参与感强、个人获得感多的运动。它少了许多运动会带来的身体碰撞,相对安全,因此男女老少皆可参与,且球技的提升全靠自己,带来的个人成就感更足,球馆又设在户外,让人身心舒畅。

  经过一年多的学习,“任生海海”的球技不断提升,打球带来的快感越来越强。“我的球拍已经换了3副,最初是百保力入门球拍,接着是邓禄普CX200LS,去年又换了尤尼克斯EZone100。”“任生海海”说,随着球技提升,网球拍迭代,打球的感觉也越来越好。

  今年,网球送教活动走进机关单位,他积极报名参与,“有了老师的专业线下教学,可以少走弯路,球技提升更快。”

  对于网球运动的发展,市网球协会会长周秀平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我们协会成立10多年了,当初就是几个网球爱好者聚在一起玩,如今协会有注册会员50多人。”

  “随着网球送教活动的开展和网球场地的扩建,网球将日渐走向大众。”周秀平说,协会希望能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积极参与群众性赛事和培训活动,帮助更多的市民感受网球运动的魅力。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