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单良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守护老人幸福“食”光

2023-03-30 11:40:34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记者 韦敏航

  27日中午11点,城东街道单良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食堂内排起了打饭队伍。餐台上,一道道菜品荤素搭配,工作人员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老人们手中。

  单生光今年84岁,在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就餐多年。“这里的饭菜很符合我的口味,现在不用自己烧饭,很方便。”对食堂的服务,单奶奶赞不绝口。

  据了解,单良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创建于2011年,食堂总面积144平方米,目前有65人接受服务。食堂每天提供三餐,一周菜单提前上墙,餐食粗细结合、荤素搭配、营养合理。蔬菜肉品均由专业配送公司当日配送,还备有20多只保温桶,雨雪天和高温、寒冷时节由义工送餐到家。几年来,服务深受就餐老人好评。

  近期,该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完成了改造升级,白墙黛瓦的外立面搭配木质格栅玻璃门窗,内部贴了白色瓷砖,让老人们感受到家的温馨。此外,新升级了电磁炉灶,操作更加安全便捷。照料中心边上就是村老年活动中心和村卫生室,老人们餐后可在活动中心休息、聊天、看电视,活动中心还为老人们提供了免费理发、按摩、健康检查等服务,还有义工定时为老人洗衣服、洗被子。

  “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经费主要由热心人、乡贤赞助。”单良村党支部书记单南平介绍,该中心自成立以来运行正常,服务从未间断,乡贤叶喜光和单淳铭每年雷打不动捐款,去年起,他们还在上大学的女儿也加入捐资队伍。90岁以下就餐每人每天收取5元、90岁以上(含90岁)每人每天收取2元,这一收费标准十几年一直未变。

  小食堂大民生。近年来,城东街道越来越多的村庄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解决全村独居、空巢和70岁以上村民吃饭难的问题。在保证老年人就餐安全的基础上,各村还拓展了老年服务的各项活动,比如春节包饺子、清明节做清明粿、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发月饼等,积极调动老年人的参与度。此外,为行动不便和有特殊需求的老人开展上门送餐、家政、照护等服务,极大地满足了老年朋友的晚年需求,全力打造辖区老年人“15分钟生活圈”。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