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村民期盼大学早日建成

2023-03-30 13:41:36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楼瑶琳

村民见证图书馆大楼奠基

  27日上午,在广厦大学木雕小镇校区图书馆大楼奠基仪式上,六石街道后里村的一些村民自发来到现场,见证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图书馆大楼奠基仪式现场 通讯员 徐唯一

  82岁的王茂光老人腿脚不便,靠轮椅出行,得知早上有奠基仪式,特意请保姆推到现场观看。她说,自己家住东后里自然村,就在211省道旁。去年家里一楼出租开了饭店,生意十分红火,晚上11点钟还有人吃饭。“大学造起来后,我们房子也更好出租。”

  村民在观看奠基仪式展板 记者 郑晓东

  “以前这里都是我们东后里自然村的田地、山坳,很冷清荒凉。我们家被征用了一亩地左右。”旁边,79岁的王银香老人接茬道,自己年纪大了,也没什么力气种地,肯定支持造大学。

  西后里自然村村民陈女士的儿子在部队当兵。看到家旁边的大学动工开建,她就开始盘算让儿子退役后回家发展。“有人流就有客流。等大学造好,师生进来了,村子肯定能发展起来,到时年轻人找对象更有底气,就业创业也更便利。”

  后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厉新勇家在花上头自然村。十几年前,他曾花重金装修楼房。为了支持征迁工作,他带头签了房屋征迁协议。花上头自然村安置区位于六石镇区,现已落实土地指标。“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收入,希望未来能利用留用地发展项目,依托大学带来的人气,增加收入。”

五洲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

科技助力 提升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水平

  “广厦大学木雕小镇校区项目建设规模大、定位高、业态多,作为本项目的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7日,在图书馆大楼奠基仪式上,五洲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全过程工程咨询是贯穿建筑工程项目决策、实施和运营阶段的一种全生命周期的咨询服务模式,能在提高投资决策水平、提升工程质量、节省投资、缩短工期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五洲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建筑服务的新型企业,服务项目涵盖设计、监理、代建、咨询、造价、招标等全专业、全产品,至今已服务100多个学校项目。

  在服务广厦大学木雕小镇校区项目过程中,五洲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以“精前端、强后台”监管模式和“信息指挥中心”动态连线等创新手段,提升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保障项目高效率、高质量建设,争创“鲁班奖”工程;合理应用天目数智全咨平台,推动项目管理全过程可视化、业务数据标准化、风险控制立体化、专业协同透明化,为生产安全多重加码。

中天建设集团

打造“数字化工地” 争创“鲁班奖”

  28日上午,广厦大学木雕小镇校区施工现场,打桩机、挖掘机、工程车等各类机械正在紧张作业。

  项目部办公区

  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该项目的总承包方。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本项目包含图书馆、博物馆、学生活动中心、体育馆、教学楼、宿舍楼等众多单体,总用地面积约88万平方米,项目工程量大,劳务、专业分包多,整体施工部署难度大。此外,项目要求在质量、绿色施工、安全文明施工等方面达到国家最高奖“鲁班奖”水平。

  在施工过程中,中天建设集团依托数字化建造和管理平台,在项目安全、质量、进度、技术、劳务管理上实现各类人员之间的交互管理,形成“一个平台、多个系统”模式的施工现场数字化体系。

  项目全过程通过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进行三维场布、图纸审查、机电管线综合优化、方案模拟、可视化交底、成本管理等,提高现场精细化管理水平。通过公司研发的BIM轻量化引擎技术,能让施工人员在手机上清晰直观地了解施工步骤和实施细节,提前解决疑难问题。同时,项目做到全过程绿色化施工、工业化建造、物流化配送,配备一流的项目管理和技术人员,投入先进充足的材料、机械,加快项目施工进度,并确保施工质量和安全,做到“高效率、高品质、高标准、零事故”。

  目前,图书馆大楼正在打桩基,其余场地正在清表、回填土,项目部办公区已建成投入使用,生活区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建设中。

  项目部负责人表示,中天建设集团将秉承“诚信、品质、砺新、敬责”的核心理念,贯彻“每建必优”的经营方针,不遗余力协调和优化资源投入,助力图书馆及校行政楼工程争创“鲁班奖”。

西后里自然村

推进安置区建设 谋划发展项目

  28日上午,六石街道后里村西后里自然村负责人吕晓阳赶到街道办事处,为71户村民办理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审批事项,忙到中午11点多才回到村里。

  西后里自然村(上坑)民房正在陆续拆除中

  广厦大学木雕小镇校区建设涉及西后里自然村(上坑)农房拆迁。本月2日,随着最后一户农户签约,上坑完成征迁签约工作。目前,民房还在陆续拆除中。为方便拆迁户生活,村里就近建了一排临时棚。

  吕晓阳翻开上坑安置区规划图说,上坑位于紫金北路东侧,水明街两侧,将整体搬迁至水明街南侧。现在安置区土地指标已落实,高压线也完成迁移,计划采用抽签方式安排宅基地。安置区南侧,规划建设西后里党群服务中心。现在的村办公室,是一幢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平房,原为后里小学,面积小、设施旧。等新办公楼建成,这幢民房就将完成历史使命被拆除,空地另作他用。

  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大楼占地面积940平方米,建筑面积1664平方米,共4层,一层为便民服务中心、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阅览室等,二楼为大小会议室、办公室、档案室,三、四楼为打通的大厅,可容纳八九十桌酒席,方便居民举办红白喜事。

  “党群服务中心大楼预计下周启动招投标,计划春节前主体竣工,完成基本装修。到时,我们要组织全村人吃年夜饭,摆上80几桌,庆祝一下。”吕晓阳说,往后,村民在大楼摆酒席、吃年夜饭,都可以预约。

  近5年来,西后里自然村一直在变迁中“蜕变”。2017年开始,分批实施旧村改造、危旧房整治;2018年,开展环境整治、管线整治、赤膊房整治、节点打造、美丽庭院建设等项目,在2019年成功创建“十美村”;2021年,历时半年施工,重建有着500多年历史的王氏宗祠——孝思堂。

  吕晓阳说,当前村里没有可持续的集体经济收益。等广厦大学建好招生后,西后里谋划发展民宿、餐饮、市场等项目,在提升颜值的同时,引入经济发展“活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