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5+10+X” 我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扩面提升”

2023-03-30 14:13:08 来源:歌画东阳客户端 孙新萍 通讯员 杜娅玲

  日前,市总工会发布《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扩面提升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 5+10+X”构建建会入会和维权服务一体化工作格局,最大限度地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提升他们的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好地组织和引领他们为“打造新时代强市名城、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贡献力量。

  “5”即“五创”,高站位推进思想创新,补好“精神钙”;高效率推进组织创建,推动“兜底建”;高层次推进技能创先,引领新动向;高水平推进维权创稳,织密保障网;高标准推进服务创优,唱响暖心曲。市总工会将围绕“五创”,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建会和维权服务工作走深走实。

  今年,市总工会强化“服务促入会”的理念,对符合条件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浙江工匠”“八婺金匠”“东阳工匠”的遴选过程中,予以重点推荐。我市76%以上的已建会新业态企业建立机制并开展集体协商,40%以上的已建会新业态企业开展能级工资集体协商。此外,市总工会常态化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普惠服务行动,组织130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一线职工免费疗休养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东阳农商银行巍山支行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被全国总工会评为2022年“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

  市总工会还积极推进模范职工之家与新业态基层工会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如市网约送餐行业工会联合会与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东阳农商银行工会结对后,东阳农商银行工会在原有的“工会户外劳动者站点”基础上,开放61个营业场所,设置网约送餐员户外劳动者站点——“骑手之家”。

  “10”即聚焦“新”群体,精准落实十项举措——送免费休养、送困难帮扶、送子女关爱、送工作岗位、送技能提升、送志愿服务、送专项补助、送平安保障、送幸福健康、送维权服务。今年,市总工会将推进新就业形态领域公共场所“妈咪暖心小屋”建设,计划开展“爱心托班”服务活动15场次以上,举办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专场招聘会,为职工尤其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量体裁衣”式培训,全年计划举办“浙工缘”交友活动2场(次)。

  “Ⅹ”,即紧扣“扩面提升”主旋律,加强“Ⅹ”家示范点培育。市总工会将从四星、五星级“暖‘新’工会”中选取组织力、吸引力、凝聚力较强,具有示范、引领、带动和辐射作用的新业态基层工会组织,推荐申报全省新业态基层工会示范点。

  “扩面提升年”专项行动是今年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的主要抓手,我市各级工会正结合“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深入基层调研,谋深谋细、抓实抓细该项工作,市总工会将定期通报工作进展。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