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这个春节,有我在岗

2019-02-11 14:33:09 来源:东阳日报 朱凯迪 马卡佳 吴嘉沁 陈勇 蒋雯 蒋昊非 蒋宣国

环卫工人:节日坚守换来城市洁净

  “环卫工作就是这样,一年365天都在马路上。能给大家一个干净美观的城市环境过年,我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近日,负责清扫环城北路(汽车北站-通江路段)的单松光对记者说。

  55岁的单松光从2003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16年,可以说,每年春节对她来说,就是工作日跟平常并没有什么区别。因为在她看来,环卫工作是一天都不能停的,道路必须每天都要清扫。大年三十,单松光轮到的是晚班,跟往常一样,她惯例吃完早晚饭到自己的区域上班,到8点半下班回家。

  说起年夜饭,她说,根本就吃不上,孩子们在家了,自己却在外面。"反正一家人都团团圆圆、平平安安就好,家里人也蛮理解我的。"单松光说,春节期间商家大多关门,城里人流量也少了,压力相对来说也少很多。而且现在人们的素质也越来越高,设施也越发完备,大家都自觉地把垃圾扔到相应的桶中,而且现在也没人放烟花爆竹了,工作轻松很多。但是过年主要是灰尘多,洒水车洒过水之后,都是结块的黄泥,比较不好清扫。

  在别人匆匆忙忙提前返家庆祝团圆的时候,环卫工人却在岗位上,默默地坚守。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也是最为辛勤的人群之一,他们起早贪黑,为的是换来一条条干干净净的道路,为的是城市的美颜和其他人的快乐。

交警:全员上岗 每天上路12小时


95001549843836404.jpg

  春节黄金周,横店交警中队全体警员放弃休息时间,在各自岗位上认真执勤,为游客出行保驾护航。大年初一至初五,横店交警中队副中队长华骏阳与同事们一起在横店镇都督南街与度假村路交叉口处执勤,无论刮风下雨,每天工作约12个小时。年初一下午,华骏阳等人在路口执勤时突逢暴雨,为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他们穿上雨衣继续指挥,身上的警服早已被雨水浸透。

  大年初一至初二,横店就吸引了31.6万人次的中外游客。“今年的游客量比去年多,横店也成为全市交通压力最大的区域。”昨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兼横店中队中队长郑宇珊说,对此,横店交警中队提前制定了节假日交通安保方案,保障横店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这些天来,横店交警中队全员上岗,在城区交警的支援下,每天都有110多名交警不顾雨雪低温上路参与交通疏导,每人每天12小时以上。横店交警中队还启动了2个外围停车场,利用大巴进行免费接驳,由交警在各大路口实施引导车辆。郑宇珊说:“我们还和高速交警保持联动,保证车辆在诸永高速横店出入口上得去、下得来。”

  在全体交警的协作下,春节期间,横店外围交通畅通,景区周边交通也保持着“拥而不堵”的良好的态势,没有出现大规模堵车现象。

城区公交车司机:默默迎送 保障市民出行

  春节期间,在东城往来穿梭的车流中一定会有醒目的公交车在其中,跟往常一样保障市民们的安全、便利出行,公交司机们在岗位上默默地坚守。

  45岁的廖应成是市惠民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一名公交司机,他说,对于公交车司机来说,逢年过节跟平时没什么两样,往往是别人闲的时候他们更忙。廖应成告诉记者,他来自四川,成为公交司机后的3年他都没有回老家过年,而是选择坚守岗位。他负责的是西站——贾宅的线路,春节期间的运营时间和班次并没有变化,还是一天8趟。“过年来来往往的人这么多,要是我们放假了别人不是就没有车坐了嘛,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我就要履行我的职责。”

  春节期间,廖应成照惯例早上5点多起床,6点多到岗后马上检查车辆设施,保证车况正常,因为对他来说乘客的安全是最重要的。由于他负责的是城乡公交路线,下午下班后还可以和妻儿一起吃个团圆饭,这已经让他很满足了。但是他说,老家还有老人在,心中还是十分牵挂,所以每年只能趁着淡季时回家看看他们。

  “开公交车的大多都是外乡人,近的人大多回家了,像我们这些路程远不方便的就干脆留下来,让能回家的同事们都过个团圆年。”廖应成说,“公司还特地让我们这些回不了家的一起吃了年夜饭,大家热热闹闹的也很温暖。”其实,廖应成从2005年开始来到东阳已经10余年了,也见证了东城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东阳好,他们一家人也已经在这安家,并且这里早就已经是他的第二故乡了。

公路人:为县道路面除污保洁

  农历正月初五,当人们在享受全家团聚的喜悦时,市公路部门大联路政中队的部分执法人员却依然心系公路,坚守在县道双徐线双桐徐宅公路东湖工业区路段,对路面污染进行全面清洗。用自己辛勤的劳动保障公路畅通无阻,换取广大民众的安全出行。

  据了解,春节期间雨水天气繁多,双桐至徐宅公路东湖工业区路段,由于施工车辆进出较多,上路装运黄泥车辆未进行轮胎冲洗就上路,将大量黄泥带上公路,使长约数百米的路面泥泞不堪,严重影响了路面整洁和行车安全。市公路部门大联路政中队的执法人员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要求施工单位进行尽快清理,并调用高压冲洗车实施路面清洗,保障路面整洁美观。

  春节,是春运中最重要的时间节点,车流、人流最集中,为保障节日期间公路交通舒适、安全畅通,市公路部门制定了春运保畅通常规机制,对节前、节中、节后都进行了明确的值班巡查,险情处置工作安排,一旦出现路障及影响车辆行驶安全,能在第一时间到达事发现场进行清除保畅通,为探亲访友、来往东阳游览的八方宾客提供良好的交通服务环境。虽然市民正忙碌着走亲访友,但东阳“公路人”忙碌在公路第一线。在千里迢迢的旅途中,东阳的公路上时时流动着一位位身着桔红标志服的养护工人,掠过眼前,犹如飘动的祝福,让旅途行者感到缕缕温馨。

“00后”新兵在军营过首个春节

放假不放制度 过节不忘战备


78601549843837872.jpg

  “爸妈,今年不能在家陪你们过年,你们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我在部队挺好的,你们不用担心我。”9日下午,王文龙通过手机视频,给远在安徽合肥的父母送上了新春祝福。

  今年19岁的王文龙是市武警中队的一名“00”后新兵,这是他在军营里过的第一个春节。“贴对联、挂灯笼、吃年夜饭……浓厚的氛围让我们渐渐找到了家的感觉。”王文龙说,放假不放制度,过节不忘战备,“穿上了这身军装,让我更加深刻体会到肩上的责任。”

  当问起想不想家时,王文龙说,第一次在部队过年,虽然想家,但是想到在这里对自己是一种锻炼,而且中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班长也给大家发了压岁钱,这个春节过得很快乐、很充实。

  春节是阖家团圆之际,肩负责任的武警官兵们却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为化解战士们的思乡之情,市武警中队的干部们主动为新战士站起了跨年哨、除夕哨,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聊天守岁;组织开展三小球比赛、王者对决、器械大比拼、放飞五公里等活动,让战士们在娱乐之余不忘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城乡公交车司机:增加班次 把旅客送回家


56501549843837591.jpg

  春节假期,当大多数人举家团圆、其乐融融时,有这么一群人,无论刮风下雨,都会将乘客安全顺利地送往城乡各个角落,他们就是春节假期仍坚守在岗位上的城乡公交车司机。

  黄三华是城乡公交301号车的司机。他老家在江西,父母、亲戚都在江西,只有老婆和两个孩子在东阳生活。今年春节,黄三华放弃了回老家过年的机会,从年初一就开始上班,整个春节都在公交车上度过。301号车运行线路为东阳至千祥(途经横店),路线长,乘客比较多。春节期间,黄三华每天需要开来回两个班次,工作8个多小时。每天早上7点不到,黄三华就起床了,开始一天的工作。春节期间,有很多前往横店景区旅游的乘客,时常有人问黄三华到横店以后应该怎么转车,黄三华总是耐心地解答,告诉乘客出行的线路。到了下午四点,黄三华运送完最后一批乘客,才匆匆赶回到家里。

  晚上,他带着老婆和孩子去卢宅老街玩了一下,感受新年的气氛。"今年春节,很多外地驾驶员都回去过年了,公司缺人手,我想还是留下来吧。等过完年,外地的驾驶员回来了,我再回老家去看看。"黄三华说,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尽心尽力尽责把它干好,看到乘客能高高兴兴出门,平平安安回家,他就感到很幸福。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有限公司了解到,春节期间,该公司在每条城乡线路上都安排了两名驾驶员、两名售票员接送乘客,每天共发送50多个城乡班次,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城乡老百姓的出行需要。同时,该公司落实专人值班,一旦遇到旅客增多等突发情况时,就能迅速安排人员增加班次,确保旅客走得顺、走得好。

影院工作人员:春节是最忙碌的时候


86201549843838294.jpg

  9日下午3时,横店电影城(新光天地店)大厅内挤满了候影的观众,售票处和取票机前都排起了长队。今年春节档贺岁新片云集,我市各大影院人气爆棚。

  春节长假对大多数市民而言是放松休闲的好时光,却是影院工作人员最忙碌的时候。这些天,横店电影城(新光天地店)店长吴汝洁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岗位。“今年春节看电影的人多,票房很好。每天都上班。”吴汝洁说:“自到影院工作以来,我就再没拜年过,都由家人代劳了。”从除夕开始,走进影院的观众就络绎不绝。为满足激增的观影需求,影院增加了场次,平日里的行政人员在春节档也被安排到一线服务,一般柜台后只需一两个人,现在五六个人都忙不过来,尽管如此,还有不少人还要上班到凌晨。

  吴汝洁负责全店的运营,从早到晚在店内忙碌。她说:“来看电影的很多都是结伴而来,还有的以家庭为单位,看到大家都其乐融融的,我们的服务也是有价值的。”

救护车随车医生:让市民平安是我的幸福

  春节假期,是人们阖家团圆的日子,人们相聚在一起,享受家庭的温暖。但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为了给市民提供及时的救助,让人们过一个祥和年,在春节期间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他们就是救护车随车医生。

  杨成军是市中医院的一名随车医生,主要负责跟随救护车至现场提供必要的救助并将病人顺利送至医院。杨成军是河南人,来东阳做随车医生已经有10年了。今年的春节假期,杨成军仍然坚守岗位,从除夕夜一直上班至正月十一。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每天上班时间为二十四小时,没有回家的时间,吃住都在医院。

  杨成军说,春节期间并不能放松,许多人聚餐时气氛热烈,常有因为喝多了酒而出事的,就需要救护车提供救助。

  春节期间上班虽然辛苦,但杨成军并无怨言,他说,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尽心尽力做好,有时出车抢救病人,累得衣服都湿透了,但能把病人顺利地送到医院,觉得再累再辛苦也值得。用自己的辛苦保障市民平安过年,他感到很幸福。

  在出车之余的空闲时间,杨成军也会帮助急诊室做一些工作,分担他们的压力。

  在东阳多年,杨成军的妻子与孩子都已定居在此,但父母与其他亲戚仍在河南。平时工作忙,一年到头也没时间回家,家人虽然遗憾但也支持他的工作,到了正月十二有一个礼拜的休息时间,杨成军说,到时候一定带家人回趟老家与父母团圆。

责任编辑:李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