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免费停车位遭花式霸占 公共资源为啥成了“私家领地”
源稿: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33:02 | 作者:王倩玫 卢玮 | 编辑:李冻
(0)

       免费的公共停车资源,在市区已是稀罕之物,可是还有人将这些公共资源“占为己有”。近日,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市区多条道路边的免费公共停车位被人私自占用。记者调查发现,私占车位的情况并不鲜见。

    “我前两天去附近买东西,结果马路边的停车位一个都没有。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停的却是电动自行车。”市民周先生告诉记者,解放路人流量大,本来停车位就供不应求,被电动车霸占更是雪上加霜,既不合理也不合法。

    近日,记者来到解放路,一眼望去,隔几个车位就能见到被电瓶车、电动三轮车等非机动车占领的机动车停车位,一个车位通常停了两三辆电瓶车,而一旁的人行道上设置的非机动车停车区域,却没有多少车停放。

    记者沿路调查发现,被私自占用的车位一般位于临街商铺门口。在一家服装门口,甚至有一辆电动车横放在地,“一车霸位”。 “车位放在我们店门口,影响我们的生意。”解放路一位店主解释自己占车位的原因是因为怕生意受影响。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有一些商家认为店门口的车位理应由他们使用,还有商家则吐槽车位经常被附近居民长期停放。此外,北门菜市场门前的占位情况也很严重,不过有几位买菜的市民解释,这里的电动车多是为了方便买菜临时停放,停放时间不长,不是故意占位。

    根据市民的反映,除了公共车位被占用现象比较突出的解放路,市区多条道路边的免费停车位也有被占用的情况。在华山路现场,记者也发现有几个车位被电瓶车占据。

而且,占用车位的除了电动自行车,还有塑料水桶、破损的家具等各式人为设置的障碍物。一家小饭馆门前的车位上,一个“禁止停车”的黄色“雪糕筒”和灰色的垃圾桶将位子牢牢占据,饭馆老板却表示并不知道这是公共停车位,最终在记者的劝说下撤掉了障碍物。

    另外,在朝阳路、迎晖路等居民区路段,沿路也有个别公共车位上放置了小板凳、儿童车等物品,甚至还有共享单车。据了解,这些同样是道路两旁住户为占领“专属车位”而放。

那么这些公共车位设立的初衷是什么呢?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城区一中队中队长包海军介绍,在道路旁设置的公共停车位为的是满足市民临时停车的需求,这种私自占位的行为不仅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浪费,更有损城市文明形象。

    包海军还提醒,根据相关法规,擅自占用道路临时停车位,或在停车位内设置障碍物的,属于违法行为,而用电动自行车占用机动车车位的,还将因为非机动车乱停放而面临相应的处罚。目前,交警部门正持续在市区范围内对各类违章占地占位的行为进行统一整顿,对占位物品进行统一清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