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红遍东阳】第一期——循着80年前先辈足迹 大暑日里的初心之行
源稿: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49:15 | 作者:赵志强 黄永强 郭均衡 黄祥 董之震 卢玮 | 编辑:李冻
(0)

       7月23日,是大暑节气。

    这一天,东阳日报记者来到六石街道裘家岭村 ,开始“红遍东阳——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采访活动,瞻仰中共东阳一大会址,是我们首站采访的第一项内容。

    据东阳党史记载,1939年3月14日,中共东阳一大在裘家岭村的小石婆洞召开。

    在烈日炎炎中,我们第一小队的三位党员和一位建党积极分子,和裘家岭村党支部书记潘茂荣、村委会主任潘明土一起,开始了初心之行。

    说来凑巧,我们四人分别出生在上世纪60、70、80、90年代。最早的入党已经30个年头,已参观过中共一大会址十多次,90后的建党积极分子则是首次。

    穿过拆迁中的老村,沿着被雨水冲刷得崎岖不平的山路,循着80年前革命先辈的足迹,我们来到离村庄3里多外的中共东阳一大会址——小石婆洞。

    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了中共东阳一大会址。

    山洞上方有会议简介,山洞左侧是东阳市人民政府立的东阳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共东阳县第一次党代会会址的石碑。

    “中共东阳一大会址,是我们裘家岭的骄傲,尤其让我们这些党员引以为豪。”潘茂荣说。

    当年,中共东阳一大是借裘家岭村共产党员潘玉英出嫁之机召开的。参会的包括新任县委书记马丁、原县委书记马义生、组织部长王志远、农民部长楼应荣、宣传部长陈琼、城区区委书记卢福星、河头支部书记徐德潮、城区工人支部书记吴维寿、岭北周下新屋支部书记葛德琴、北腰坑支部书记宣仁香、东诸边区委书记金福善、枫树头支部书记蔡凯、罗店支部书记傅登伟、怀鲁支部书记马秀荣、裘家岭支部书记潘阿金等16人。

    当天下午,代表们由潘阿金作向导,以上山游玩为名,三三两两地来到村后翠塔山上青岩集中。会议先在上坪岩洞举行;离洞口不远的山坡上有一条山路,偶有行人过往。为防不测,会议中途转移到杀虎岩涧。

    “由于岩涧狭窄,容纳不下十几个人,会议最后转移到小石婆洞继续进行。”潘茂荣站在洞口介绍说,“小石婆洞前后贯通,当时的石洞里有一块两张八仙桌大小的石头,大家就围坐在石头边上开会。山洞上面有专人穿着黑衣负责站岗,后面还有一个山洞,有30多米深,足够这些人躲藏。” 

    在小石婆洞里,中共东阳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听取并讨论马丁作的政治报告,总结了历史经验,分析了抗日战争形势,明确了今后任务,确定了新的县委领导班子,选举了出席金衢特区党代会的代表,对加强党组织的建设,领导和推动全县的抗日救亡运动及以后的抗日武装斗争,都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这是一次初心之行,虽然出生在不同的年代,回顾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都让我们情感受到震撼,心灵接受洗礼,感悟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更加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正如潘茂荣所说:“革命先辈的思想不简单,他们不怕艰苦,真正值得我们学习。和他们相比,自己做的工作不算什么。”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