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新时代 新生代 现代企业家风采丨吕坚:让传统营造更时尚
源稿: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51:10 | 作者:陈勇 卢玮 | 编辑:李冻
(0)

       昨日,由市方中古典园林有限公司负责修缮的国家级文保单位温州廊桥修缮工程正式开工。现场,有个小伙子忙得马不停蹄,与各方协调沟通。他就是“方中古建”的总经理吕坚。

时尚的穿戴和谈吐,让人很难把他与乡村古建筑联系在一起。但他确实已在传统营造领域从业7年多,主持或参与了乡村改造设计和修缮项目百余个,涉及7个省。

 “违逆父命”学习营造

    吕坚的父亲吕雄心是国家级非遗项目卢宅营造技艺的省级非遗传承人。从业多年,他深知古建筑行业的艰辛,因此希望儿子能够择高枝而栖,在其毕业后把他安排到一家城建公司。但1990年出生的吕坚从小就对传统营造技艺怀有深厚的感情,2013年,他“违逆父命”,辞职回到公司工作。

初时,父亲安排他到义乌江湾的后湾田祠堂跟老师傅学手艺。每天从早晨六点至下午五点半,吕坚忙着搬运木头、开木锯木、开榫凿孔、计算木料等,从不喊累,直到六个月后工程结束。这段时间的锻炼,让他对传统营造技艺的珍贵和濒危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更坚定了从事这门手艺的决心。

土洋结合学习技艺

    从事传统营造以来,吕坚始终抱着学习的态度,努力让自己成为乡村建筑的实践者。在做河北省定州园项目时,一位70岁的卢师傅说:“木作这种手艺活,你做一辈子也不敢说懂。”这话让他感触很深。

    “传统营造是一门匠学,必须以实践为基础。”认识到这一点后,吕坚每次下工地都会与老师傅聊天交流,老师傅们也都很乐意将平生所学教给他。他还走进高校系统学习,先后参加了北京大学古建筑规划设计专业人才研修班、浙江省非遗传承人群(传统民居营造技艺方向)培训、中央美术学院“中国乡村建设高级研修班”,等等,还担任了北京大学古建筑学友会副秘书长。吕坚的努力得到了父亲的认可,不仅把“方中古建”交给他打理,还让他担任市宏盛古建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

与时俱进传承技艺

    “传统营造行业工作强度很大,从业者大多是年过花甲的老人,少有年轻人愿意学习,面临断层危机。”随着传统营造在美丽乡村建设、传统工艺振兴等重大国家战略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吕坚开始探索这项国家级非遗的现代传承路径。

    自2017年起,“方中古建”成为同济大学、中央美院的教学实训基地,成为中央美院驻浙江东阳传统工艺工作站合作企业。吕坚有了更多机会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东阳传统营造技艺与国际先进建筑技术融合再生。

    目前,吕坚还与腾讯电竞旗下的公司合作,以“非遗+游戏”的形式在上海宝山一学校试点非遗传承教学,让更多学生爱上传统营造技艺。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