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从默默无闻的农村妇女 到人气颇高的“丑角”演员 张美娥:幸福就在眼前 把握当下每一天
源稿:东阳日报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20:07 | 作者:陈巧颖 杜倩 | 编辑:杜倩
(0)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未如此之近。今日起,东阳日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全面展现东阳人民为实现“小康梦”的生动实践和瞩目成就。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作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子栏目,“东阳百家‘幸’”将聚焦我市100个家庭,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奋进路上的幸福温情和小康故事。

     

  张美娥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但只要说起周星驰电影中操着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皮肤黝黑又有点龅牙的大妈,观众便恍然大悟,“原来是她呀”。

  张美娥是横店镇五官塘村村民,出生于1950年,在周星驰电影《西游降魔篇》中饰演“四大美女”之首。

  从默默无闻的农村妇女,一跃成为人气颇高的“丑角”演员,这背后离不开周星驰的慧眼识珠,更得益于时代的发展与进步。

  成为“星女郎” 片酬涨千倍

  自1996年横店集团建成“十九世纪南粤广州街”拍摄基地后,横店影视文化产业迎来了蓬勃发展。在此背景下,成千上万的横店村民进组当起了群演。2009年,张美娥在横店影视城演员公会完成注册,成为一名持证上岗的群众演员。非科班出身,无表演经验,年纪又偏大,刚开始,张美娥只能扮演影视剧中的“背景板”,每天片酬不超过50元。

  2011年,周星驰导演的电影《西游降魔篇》在横店选“丑角”,张美娥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参加了面试,意外被周星驰相中,饰演“四大美女”之首。电影播出后,“四大美女”形象深入人心,其中,台词最多、个人特色最明显的张美娥让无数观众眼前一亮。

  自那以后,张美娥一炮而红,成为荧幕上的“常客”,《美人鱼》《西游伏妖篇》《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庆余年》等观众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中,都有其独树一帜的表演。她的片酬也水涨船高,多的时候,每天能赚3万元,是刚入行时的1000倍。

  每月有钱领 老人真幸福

  在做演员前,张美娥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每天面朝黄土背朝天,与粮食、药材、席草等打交道。“为了多赚钱,早些年,我还卖过豆腐、干过保姆、当过油漆工。”张美娥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生活有进步,苦点累点没关系。

  2007年,张美娥的丈夫患肝癌病逝,她肩上的担子变得更加沉重。但张美娥不怕困难,凭借着积极乐观的心态,在卧虎藏龙的演艺圈中占得一席之地。“现在我住的这栋新楼房,是通过拍戏挣出来的。”张美娥骄傲地说。

  和横店许多老人一样,今年71岁的张美娥每月可领取1800多元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虽远不如拍戏所得,但张美娥十分感恩时代的进步和党对农民的关怀。“过去,我们这些农村妇女除了下地种田、外出打工,就只能在家从事来料加工,每天低着头从早干到晚,也只能赚几十块钱。可现在,大家不干活就能领钱,实在太幸福了。”

  张美娥一直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生活在横店,她才有机会触电影视行业,遇到贵人。平时除了外出拍戏,张美娥就待在家里休养身体,前些年还帮着照顾儿孙。“我本质上还是个农民,离不开那一亩三分地,最近,我家菜地里的茄子、空心菜陆续成熟,吃都来不及。”

  “如今,两个儿子都已经长大,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家庭,所以对于我而言,开开心心过好当下的每一天才是最要紧的。”张美娥说,现在是最好的时代,只要踏实肯干、积极向上,每个人都能吃穿不愁、奔向幸福。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