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从“毛坯宿舍”到温馨小家 楼颜萍:珍惜现在的甜
源稿:东阳日报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31:42 | 作者:李磊 徐航 赵沁 | 编辑:刘海杰
(0)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未如此之近。今日起,东阳日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全面展现东阳人民为实现“小康梦”的生动实践和瞩目成就。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作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子栏目,“东阳百家‘幸’”将聚焦我市100个家庭,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奋进路上的幸福温情和小康故事。

  暑假到来,原先充满琅琅读书声的校园一下子安静了下来。

W020200714602565548506.jpg

  14日上午9时许,趁着天气凉爽,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白溪江校区教师楼颜萍推着婴儿车,带着女儿黄梓萱散完步后回到宿舍。

  对楼颜萍而言,宿舍就是温馨小家。

  宿舍虽然面积不大,但“五脏俱全”——两室一厅一卫一厨。“这样的居住场景,以前想都不敢想。”

  前几年,巍山镇原古渊头、白坦、沈良三所完全小学撤并,统一并入现在的白溪江校区。这件大事给曾经身在沈良小学的楼颜萍带来的变化是:“毛坯宿舍”升级为小套间。

  “以前的沈良小学,宿舍建在教学楼三楼,整层楼只有2个水龙头,厕所是共用的……”聊天中,楼颜萍回忆起了从前:“房是毛坯房,地是水泥地,简单的一块木板就充当了隔墙的作用。”因为是木头隔墙,常有老鼠半夜啃木头的事情发生。也有暑假过后,回宿舍时发现叠好的被子夹层被老鼠搭了窝。

  去年9月,白溪江校区正式投入使用。楼颜萍将老宿舍的衣柜、书柜、鞋柜这“老三样”一并带了过来。她感慨道:“不忘过去的苦,才能珍惜现在的甜。”

  “拎包入住”后,楼颜萍对照心中完美小屋的设计,添置了空调、床、厨具等物件。如今,楼颜萍一家三口以校为家。平日里,夫妻俩自己买菜、烧饭。烟火味出来了,小家也变得格外温馨。

  暑假,从忙碌的教学工作中抽开身的楼颜萍,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孩子身上。最近,她又买了不少玩具,并将客卧重新设计了一番,让母亲来学校帮着带孩子更方便。

  除此之外,每天她还会带着孩子在校园里散步。她笑称:“有学生时,学校就像一个大学堂;学生放假,学校就像一处大公园。”放眼望去,50余亩的现代化校园铺满了绿化,“怎么逛都逛不够”。

  随着新校园的落成,楼颜萍的生活也朝着更好的方向前进。以前,在沈良小学时,骑车到镇上耗时15分钟。现在,步行五分钟就能抵达。偶尔,她会拉着家人去镇上改善下伙食。饭后就直接在附近的广场或公园散散步,享受亲子间的闲暇时光。

  可喜的是,经过布局调整,白溪江校区的教育资源从“各自为政”实现了有效整合。在此基础上,学校在课程建设、师资队伍上发力,努力让农村教育质量更加优质均衡,使农村娃不出远门上好学校成为可能。

  “等女儿长大了,不让她舍近求远去其他学校读书,家门口就是好学校。”客厅里,女儿嚷嚷着要妈妈陪着玩积木,楼颜萍赶忙上前。桌上摆放着一张女儿的写真照,望着女儿开心的笑容,楼颜萍也情不自禁地跟着笑了起来,眼中满是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向往。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