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东阳摆夜摊 杭州买新房 “新东阳人”周世彬:东阳给了我们奋斗平台
源稿: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31:43 | 作者:黄保平 徐航 | 编辑:刘海杰
(0)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未如此之近。东阳日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全面展现东阳人民为实现“小康梦”的生动实践和瞩目成就。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作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子栏目,“东阳百家‘幸’”将聚焦我市100个家庭,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奋进路上的幸福温情和小康故事。

  每当夜幕降临,市区振兴路夜市就开始热闹起来,各种小吃摊点的生意应接不暇。

  来自诸暨岭北的周世彬夫妇在夜市上摆摊十几年,主要卖游泳衣、救生圈、袜子、电动车防护用品等,虽然都是小物件,但生意一直不错。

  周世彬今年59岁,早些年在安徽摆摊,后来非典时期,生意不太好,想到老母亲80多岁需要有人照顾,再加上儿子考高中,就回了岭北老家。

  “那时,家庭负担挺重的,两个孩子要读书,学费就是一笔很大的开支,生活省吃俭用,比较艰苦。”周世彬说,儿子上大学时,是贷款读的,后来,他和妻子施学兰来到东阳市区振兴路夜市上摆摊。

  作为“新东阳人”,周世彬夫妇每天风里来雨里去,几乎一年到头都出摊。有一年梅雨季,下了20多天的雨,很多摆摊的人不出摊,但他们夫妇俩还是照常出摊。

  “虽然下雨天人不多,但摊位费总是可以赚出来的。”周世彬说,每天下午4点,他们就开始摆摊,一直忙到深夜12点,每天收摊都比别人迟,就是为了生意多做点。

  周世彬的妻子施学兰是云南人,来东阳多年,能说一口流利的东阳话。她告诉记者,在以前,为了省路费,她整整18年没回云南老家。而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她却因为忙碌而没时间回老家。

  周世彬说,摆了十几年的摊,基本靠老客,一是要态度好,二是要货源好。只要是顾客需要的东西,就不愁卖不出去。他总结的经验是:高利生意易亏本,薄利多销才赚钱。

  这些年来,周世彬夫妇俩靠着勤奋、能吃苦,生活有了质的改善。

  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周世彬和妻子有一段时间没出摊,他回岭北老家装修房子去了。

  “家里的房子现在很漂亮,我们花了20多万元进行装修。”说着,施学兰打开手机,给记者翻看一张张照片,脸上绽放幸福的笑容。

  周世彬告诉记者,前几年,靠着辛苦打拼,他和儿子一起凑钱,在杭州买了一套房子,2017年就住了进去,一家人在杭州已经过了两个春节了。

  “以前的苦日子熬过来了,现在我们的生活比过去好多了。”周世彬感慨地说,“东阳给了我们一个奋斗的平台,我们在这里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我们一个奋斗的平台,我们在这里过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