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守护山林 守望幸福 黄正阳:制度改革让我有了工作幸福感
源稿: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32:45 | 作者:杜思远 卢玮 | 编辑:卢玮
(0)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未如此之近。东阳日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全面展现东阳人民为实现“小康梦”的生动实践和瞩目成就。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作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子栏目,“东阳百家‘幸’”将聚焦我市100个家庭,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奋进路上的幸福温情和小康故事。

  连日来,我市的最高气温一直在36℃左右,在这样的“桑拿天”,有那么一群皮肤黝黑的“骑士”,他们身穿迷彩服,别着扩音喇叭,骑着电动车穿行在山间小道内,又或者手持柴刀跋涉在密林之间,为守护我市林业资源挥洒着汗水。今年54岁的黄正阳便是全市38位专职专岗护林员中的一位。

  在成为专职专岗护林员之前,家住千祥镇九峰一村凌头自然村的黄正阳尝试过多种职业,年轻时在磐安某灯具厂当过工人,去上海做过生意,回老家办过养殖场,还当过农村防疫员……生活起起落落。直到2014年,他成为千祥镇森林消防队的一员,自此与山林打起了交道。

  “当时镇里组建森林消防队,我听说后就去参加了。五年来,我参加了多起大大小小的山火扑救行动,最危险的一次我们足足扑救了两天,吃的也是镇里送到山里来的快餐。”

  早年的时候,森林消防队的成员每年只有3600元工资,再外加每次扑救行动的补贴。后来,森林消防队成员每年固定工资上升到7200元,但不再有补贴。这点微薄的薪水以及不够规范的管理制度,很难让护林员在护林工作中找到幸福感,也很难发挥积极作用。

  2019年10月16日下午,我市召集来自18个镇乡街道的38名护林员参加培训会议。此次会议的召开,宣告我市护林员队伍及管理制度正式改革。

  从262人到38人,我市通过前期自行报名、镇乡街道推荐的形式进行择优选聘护林员,选聘出的护林员与其所在镇乡街道签订《山林看护专项工作承包合同》。该合同不仅明晰了有关各方的权利和义务,也将山林看护和森林防火等职责以政府外包模式承包给护林员。原先262名兼职雇佣型护林员在经过筛选、替换、新增、淘汰后,彻底转变为了全日制专职专岗型护林员。

  “和山林打了6年多的交道,第一次有了归属感,感觉自己有了正式的工作,不再是别人眼中的‘散兵游勇’。”黄正阳说高兴地说,我市护林员队伍及管理制度改革后,通过前期人员的精简,财政投入的增加等多种渠道,护林员的人均薪酬待遇由原来的每年7000元提升至48000元,薪资保障护林员日常生活所需的同时,充分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现在,黄正阳负责千祥镇一半自然村所辖山林的日常巡查工作,日均骑车行程将近32公里,步行步数则上万步,一个月中至少有23天是在巡山。他对当下的生活状态很是满意;“我们一家人住在新楼房里,儿子的电商生意经营得风生水起,老婆有自己的退休金。”黄正阳感慨道,他是农村人,对大山有着深厚的感情,现在政府政策好,他很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护林工作,以及这份工作带来的小康生活。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