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四年如一日 坚守山区班线 周越能:服务山区群众有幸福感
源稿: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31:47 | 作者:杜思远 卢玮 | 编辑:卢玮
(0)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未如此之近。东阳日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全面展现东阳人民为实现“小康梦”的生动实践和瞩目成就。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作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子栏目,“东阳百家‘幸’”将聚焦我市100个家庭,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奋进路上的幸福温情和小康故事。

  8月26日日中午,三单乡三单社区服务中心广场前,村民们正耐心地等待着30分钟后即将启动的班车。作为三单乡仅有的两条城乡公交班线之一,村民们将搭乘的这趟三单至玉溪城乡公交班车是我市东部山区最偏远的公交班线,而这班公交车的驾驶员周越能四年如一日坚守“边境”班线,默默服务着山区群众出行。

  趁着12点准时发车前的间隙,在三单社区服务中心的调度室内,记者和正在休息的周越能攀谈了起来。小平头、戴眼镜、一身干净整洁的蓝色衬衫、一脸憨厚的笑容,现年58岁的周越能给记者一种平易近人的感觉。

  周越能老家在磐安县玉山镇岭口村。2011年开始的5年间,他是东阳城区至磐安县尖山镇的私营车司机。2015年,他成了市交运公司城乡公交司机,负责驾驶三单至玉溪班线。可以说,从2011年算起的九年来,他的大部分行驶里程都在山区。

  “虽说有多年的山区道路驾驶经验,而且在三单开车离老家也近,但公司一开始派我开这个班线我是有点不太愿意的。”周越能说,单向行程将近一个半小时,路况也是多大坡度起伏和急转弯,大部分路段仅够一车通行,没开一周,他就打起了退堂鼓,但领导笑着说,过一段时间再调整。让周越能没想到的是,“这一段时间”,让他再也离不开这条班线。

  记者从周越能口中了解到,三单至玉溪的这条公交班线沿途有20多个村庄,除去三单乡集镇所在地集市日以及周末等日子,公交车有时坐不满,但对于周越能来说,无论人多人少,他每日都得按规定完成一日三个来回的工作任务,极少数时候,他也难免一人一车“寂寞”地在山间穿行。

  也因为是山区公交线路,周越能所服务的大部分乘客是老年人,但他极其尽心。启动前检查轮胎、发动机,回程后擦拭车辆,尽管都是些细碎的小事,但都关系到乘客乘坐的安全和舒适度。上车后一句“坐稳了”,下车后一句“慢点走”,尽管老家在磐安,但其一口纯真的东阳乡音无形中拉近了与东阳山区群众的距离。周越能说,这条线开久了,很多老人都是熟面孔。知道这个老人行动不便的,停车后他会特地去扶一把;知道那个老人早上是去买菜的,中午回程的时候他得关注下老人有没有上车。有几次,老人特地拿着土特产来感谢周越能,老乡的淳朴情谊让其深受感动。从这一刻起,他也知道,他离不开这条班线,再也离不开这些淳朴的山区群众。

  从私营车到城乡公交一体化,从“回家难”到“村村通”公交……我市的城乡公交事业在市交运公司的大力度拓展下得到了空前发展,城乡群众的乘车环境和出行条件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和周越能一样的全市200余名城乡公交司机的工作待遇也得到了极大提高。“与以前开私营车相比,成为一名交运公司城乡公交司机后我有了归属感,在公司有稳定收入,还有五险一金保障,平日里公司对我们也极尽关怀和照顾,让我倍感幸福。”周越能说,“还有两年我就退休了,白天能和熟悉的村民们谈天说地,下班了还能回磐安老家和家人团聚,我很珍惜、也很享受当前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