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练拳有仪式感 生活添幸福感 任金列:生活条件好,健身有讲究
源稿: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30:01 | 作者:黄保平 徐航 | 编辑:刘海杰
(0)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未如此之近。东阳日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全面展现东阳人民为实现“小康梦”的生动实践和瞩目成就。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作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子栏目,“东阳百家‘幸’”将聚焦我市100个家庭,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奋进路上的幸福温情和小康故事。

  近日傍晚,退休工人任金列和他的老伴梁锦英穿着白色太极服,到学士大桥附近的东阳江江滨文化景观带空地上练起太极拳,一招一式有模有样,看得出有着深厚的功底和娴熟的技巧。

  任金列今年70岁,吴宁街道人,20多年前,他开始学习打太极拳。

  “以前,我的左腿受过伤,很多体育活动不适合我,我就找了位师父,跟他学起了太极拳。”任金列说,刚开始学拳那几年,爱好打太极拳的市民并不多,大多是老年人。

  任金列回忆,在过去,对于初学者来说,学习打太极拳并不容易,仅学费就是一项不小的开支。20多年前,在企业上班的任金列每月工资仅100多元,但学打太极拳的学费加起来要好几百元。“当时为了认认真真学拳,把太极拳学到位,就交了这笔学费。其实心理还是蛮有压力的,毕竟当时经济上不算宽裕。”任金列说,为了节省开支,当时参加培训往往都是随便穿件家常服就去了。

  “以前是没有条件讲究,现在生活水平改善了,很多细节都需要注意起来。”任金列说,他现在和老伴去公园练拳,都会穿上专门的太极服,以彰显太极拳的传统文化元素。尤其是去金华或者省里参加学习或者比赛时,老两口更加注重服装的仪式感。

  这些年,任金列夫妇在练习太极拳之余,还经常参加金华或者杭州等地有关太极拳的学习、培训和比赛。“以前去参加培训或者考试,还要考虑自己的经济条件能不能承受。”梁锦英笑着说,现在对于每场培训或者比赛数百元甚至上千元的费用,压力完全没有当初那么大了。

  一身干净整齐的太极服,一套行云流水的太极拳,显出了任金列夫妇古稀之年的蓬勃精气神,还折射出了他们退休生活节节攀升的幸福感。任金列说,他学会打太极拳后,腿痛的毛病减轻了不少,也让生活充实了许多,妻子也受他的影响练起了太极拳。

  每天清晨或傍晚,任金列和老伴都会到家附近的公园或者广场上练拳。他们最喜欢的还是到东阳江畔,在美丽的城市环境中练拳,愉悦身心。

  如今,随着全民健身的普及,更多的人开始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任金列说,现在和过去大不一样,练太极拳的人不仅越来越多,还不乏年轻人,运动健身渐成社会新风尚。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