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建筑工人业余练书法 楼宇航:如今建筑工地也有书画室
源稿: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30:09 | 作者:黄保平 | 编辑:刘海杰
(0)

  编者按: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距离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未如此之近。东阳日报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全面展现东阳人民为实现“小康梦”的生动实践和瞩目成就。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作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的子栏目,“东阳百家‘幸’”将聚焦我市100个家庭,与广大读者共同分享奋进路上的幸福温情和小康故事。

  每当夜幕降临,喧嚣的高铁新城工地就安静下来,劳累一天的民工们三三两两回到宿舍时,项目管理骨干楼宇航就来到附近的书画室,默默地挥毫疾书,写意抒怀,那刚劲有力的书法作品颇见功底。

  楼宇航今年50岁,来自歌山镇,是一名走南闯北的建筑工人。在以前,每年春节一过,他就远离家乡去外地打工,临近春节才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在建筑工地里摸爬滚打了30年。

  “由于东阳一直没有铁路,我出远门的时候,都要先坐个把小时的公交车去义乌火车站。”楼宇航说,他清楚地记得,20世纪90年代,他去温州打工,长途客车在盘山公路上要行驶将近6个小时才能到目的地,和去一趟上海的时间相近。

  近两年,东阳高铁建设如火如荼,在外忙碌了半辈子的楼宇航回到家乡参与其中,在擅长的技术岗位上如鱼得水。

  “时代在发展,交通在进步。高铁建成后,以后东阳去温州只要半个小时,去一趟上海只要一个半小时……”谈起未来,楼宇航心情十分激动。

  人在衣食无忧之后,精神生活便成了人生的主要支柱。在外打拼多年,楼宇航从一名工地施工员升任为技术负责人,虽说建筑工地的生活是枯燥的,但他利用空闲时间写书法,追求着丰富的精神生活。

  “书法是中国一门独特的艺术,有几千年的文化传承,篆、隶、行、楷、草等字体各领风骚,交相辉映。”楼宇航说,“我学习书法已有六七个年头,喜欢忙里偷闲涂上几笔。自从有了这个爱好后,我慢慢地远离了麻将、扑克等,把自己生活过得多姿多彩,我并不追求能达到怎样高的书法水平,自娱自乐不失为人生一大乐事。”

  楼宇航说:“在以前,工地上没有专门的场地可供练习书法,而现在,工地上的住宿条件和环境都有了质的改善,不仅设有阅览室,而且还有书画室,我练习书法的劲头更足了。”

  如今,楼宇航已成为中国书画家协会浙江省分会会员,有书法作品在市级比赛中获奖,他还积极参加市文联组织的送春联下乡活动,他的书法犹如一朵盛开的鲜花,装点着他的业余生活。

  “过去,受条件所限,随便拿一张报纸、一块硬纸板就练字了。”楼宇航说,“现在,工地为书法爱好者们专门提供了毛笔、宣纸等文房四宝,只要拿起毛笔,就可以尽情挥洒。”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