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新时代 新生代 企业家风采】冀发集团总裁王骥:从最基层干起 带领公司阔步向前
源稿: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0:51:19 | 作者:陈巧颖 杜倩 | 编辑:杜倩
(0)

  编者按:“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提振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当前,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正成为推动我市民营经济的生力军。他们继承父辈艰苦创业的精神和为东阳经济建设做贡献的初心,深耕主业,大胆创新,充分展示了新时代的新气象、新担当。为了挖掘新生代企业家代表的典型事迹,本报今起推出“新时代 新生代 现代企业家风采”系列报道。

     

  近日,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骥刚检查完口罩生产车间,又马不停蹄赶往机器人仓库,了解产品发货情况。

  早上8点左右到公司,晚上8点之后下班回家,近两个多月来,王骥每天早出晚归,和员工们一起“泡”在生产车间里。“5月份以来,公司订单量骤增,工人们每天加班加点忙生产,除了周三和周日,其他几天都得加班到晚上9点多钟。”王骥说。

  王骥出生于1976年,其父亲在上世纪80年代下海经商,创办了永康冀发。王骥从小便跟着父亲走南闯北跑业务,对生产经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994年高中毕业后,王骥入职永康冀发,从最基层干起。为了更加熟悉产品工艺和生产流程,他在每个生产车间都待了很长一段时间,跟着师傅学技术、练本领,不断积累工作经验。

  2002年,市政府前往永康招商引资,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王骥父子毅然将公司迁到东阳,并由王骥全权负责新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在东阳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公司发展驶入快车道,当年纳税就超千万元。”王骥说。

  和一般的企业家二代不同,王骥是一名技术型企业家,不仅继承了父辈吃苦耐劳的精神,而且喜欢自己动手打磨产品。直到现在,王骥还保持了每天到各个生产车间检查两次的习惯,机器运行是否正常、工人操作是否规范,他一眼就能看出。

  “公司刚成立的时候,主要为客户生产铸造件之类的工具配件,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日益扩大,我们开始转型做工具,主打切割机,并逐步开拓国际市场。”王骥说,目前,公司切割机的出口量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7%,并且还在逐年增长。

  从去年开始,冀发集团除了做好传统铸造业、工具制造业,还进军智能自动化领域,开辟机器人外售业务,为其他公司提供技术服务。通过实施“机器换人”,冀发集团不仅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提高了工作效率。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冀发集团的机器人产品销售额已达3000多万元。

  从永康冀发成立之日开始算,冀发集团已经走过了整整35年,并在王骥和他父亲的带领下,从一家“小作坊”成长为产值8亿元、纳税3700万元的规上企业。王骥说:“年初,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了疫情冲击,但现在已逐步走上正轨,预计今年的产值可以同比增长5个百分点。”

  “作为东阳的一家招商引资企业,我们的成长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政府的政策支持。”王骥说,未来,冀发集团将进一步深耕传统制造业领域,同时加快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为东阳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