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东阳市“最美河流”
源稿:东阳日报 |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16:43:37 | 作者: | 编辑:李冻
(0)

  乌竹溪:迎面扑来“自然气息”

  站在巍山镇乌竹溪大桥,感受迎面扑来“自然气息”。

  37米宽溪面,溪水清澈,汇入一矮坝后溢出,响起“哗哗”声,两岸郁郁葱葱,有竹子、樟树、桂花树、柳树等绿植。

  乌竹溪起点罗店,源头水是山区无污染的罗店坑和相溪,一直流向白溪江,全长6公里,无污染源,透着自然气息。

  清清溪水滋养着沿线村庄,乌竹溪古渊头段,两棵千年古樟树屹立,溪水沿暗渠流入村庄,村里古渊(甽)美名远扬——水清得看到渊(甽)底,底下绿草随着水波翩翩起舞……

  城头溪(城头段):溪水池塘融为一体 景中有意

  横店镇维风社区城头小区,两口池塘间有一条河流静静流淌,叫城头溪,溪边杨柳依依,溪中不时可见小鱼游动。

  城头溪城头段长约300米,贯穿城头小区汇入南江口。提升改造时,对河道两边进行垒坎、河底清淤平整,提升了河道周围环境景观,两边种上柳树、植上草坪,增宽3米人行道。

  城头溪溪塍景观墙由青砖、鹅卵石和磨盘组成,每个磨盘正中刻着一个大红字,一排连线组成“永远跟党走,为人民服务”字标,景中有意、意中有景,把溪河、池塘景观融为一体。

  西溪:城区生态屏障 自然景观之美

  西溪吴宁段起点是水竹坞、神门坑和西岘峰,东阳市城区天然生态屏障。该段地处西溪上游,长15100米,原生态风貌,溪水清澈见底,两岸绿竹成阴。

  水竹坞景区的水竹坞古道长700米左右,林木参天,明代著名思想家、文化家、书法家王守仁曾在水竹坞摩崖石刻“万松湾”三字。西岘峰上山道路两旁皆是杉树、马尾松等,曲曲折折的上山路移步皆景。

  梓溪(西营—前屏段):青山绿水相伴 百年古桥相守

  梓溪(西营-前屏段),佐村镇赵楼村母亲河,约6公里。

  岸边绿水青山,可见青松昂扬,还有稻米瓜果、青草低伏,河边古树迎着远方来客……

  梓溪上有3座百年以上历史的省级文物古桥,典型的单拱石桥白鹤桥、高洞桥,十分罕见廊桥施济桥。整座施济桥为木质结构,如一间古屋,顶部为人字结构,黑色土瓦,底部以木板铺成,两边木墙,以立柱分割成几段,曾是连接衢州、东阳、磐安要道。

  赵楼村是森林村庄,梓溪边有美观护栏,也有大量花草树木。

  阁溪:戏水观鱼 平板溪成了旅游点

  三单乡阁溪村母亲河阁溪,经磐安珍溪流向黄塘溪鱼井,总长7000米,最大特色是平板溪和石斑鱼。

  平板溪是稀缺自然资源,有900米长,游人在浅浅溪水中赤足行走,小鱼穿梭趾间。阁溪里有很多对水质要求很高的野生石斑鱼。

  在保有原生态风貌基础上,对阁溪进行系统提升,溪岸1200米长由“石子”和“木板”铺就的生态廊道,有石头、绿植精心搭建的节点景观,与周围山水田野相得益彰,不时可见“小瀑布”……去年国庆假期,千余名游客让小山村热闹非凡。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