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东阳“最美河长”
源稿:东阳日报 |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16:43:36 | 作者: | 编辑:李冻
(0)

  陈晓华:系统思维布局 写好水域故事

  陈晓华是横店镇官桥溪村级河长,每周二是他定期巡河的日子,发现问题就自己随手解决,或对接相关人员及时清理。

  村里专门成立了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抓好全村水域建设、管护、提升,建立日常巡查、管理机制。

  官桥村有15口池塘,结合实际实现清理提升,清淤、驳坎、引清水、增植、养鱼、种睡莲……实行“一塘一长”制度,每周巡查。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陈晓华讲究系统思维。2018年争创“十美村”,着手岸上岸下整体呈现。为与老街、古建呼应,专门打通一条小溪,修建一座石板桥,溪水流经精心雕琢而成的扇形石阶,进入一口扇形水池,通过一排水孔流向下一口池塘……

  张郁良:治水好书记 创出好局面

  六石街道张麻车小区党支部书记张郁良,有一个美称——“治水好书记”。

  水环境治理初始,他就担任护河队长,每天到石马溪边义务巡查。有一次,望仙桥附近水面上浮着一大块塑料布,他二话没说,脱下皮鞋,赤脚就下到冰冷溪水中打捞。

  每次巡河,他提着网兜、拎着垃圾桶到小区广场和石马溪巡查,看到水面有漂浮物,就用网兜捞起……

  他重视以整体来打造环境提升。沿着小区内的青石板路前行,可以看到一个仿古油坊,边上是水系改造后的池塘,一旁水渠用了石子和小水井做装饰,搭配山水墙绘,这里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最喜欢的散步地点。

  正是这样的思维,小区因环境改善而获利,吸引了许多商铺入驻,带动创意产业。

  申屠忠良:治水有的放矢 引领全民护水

  南马镇夏屠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河长申屠忠良是浙江省“千名好支书”、金华市治水先锋。

  申屠忠良带领村两委班子,深入各户听取意见,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在“五水共治”中,村里洪塘坑、柽溪江等水域河道得到有效治理。

  自担任柽溪江、洪塘坑河长后,他认真学习,有的放矢开展工作,总会腾出时间巡一巡、看一看,及时将存在问题反馈给河道保洁员或相关责任部门,跟进督促,确保沿河及河面整洁有序,还常组织一系列护河活动。

  申屠忠良很重视宣传,上门做河道两旁村民思想工作,弘扬热爱水、珍惜水、节约水理念。他说,认知和态度是基础,良好习惯养成需要过程。

  王国兆:以身作则 追求全民治水

  吴宁街道西园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国兆自担任西溪吴宁段村级河长以来,就以身作则,深入治水一线,哪有问题,就第一时间赶现场处理。

  王国兆每周全段巡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早先,西溪常漂有塑料泡沫等垃圾,两岸杂草丛生,他只要见到就会下去捡拾清理,不怕脏、累。

  西溪干净了、变美了,他护溪一点没马虎,每月一次组织社区工作人员清理西溪。

  他自发学习“五水共治”内容,还常常对群众讲解和宣传,对于环保意识不强的村民,他会去做工作,介绍当前政策……他说,河长不只是每天巡河,更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追求全民治水。

  吕安东:用心守护 创造美好

  东阳江镇召塘里村党支部书记吕安东是仙门溪召塘里段村级河长,巡查时,总是随身带着垃圾袋。

  村级河长需落实一周一查,实际上,吕安东一个月巡河多达十几次甚至二十多次,他说:“河道的事就是自己的事,要用心维护。”

  吕安东认为,做一件事情,首先要有正确的认识,认识到位了,工作就会全力以赴。有一次巡河,他看到溪里有一袋垃圾,马上追查,然后上门了解,耐心宣传教育,村民最终认识到错误,打捞起垃圾,还作了表态。

  “污水必须减控,水源必须充足。”吕安东说,这是治水根本。召塘里较早开展改厕项目,一年内消灭露天粪缸,并做了污水管网改造,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