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文明创建再深化 整治提升再出发
源稿:东阳日报 |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10:29:20 | 作者:杜思远 包康轩 | 编辑:李冻
(0)

  3月8日上午,2019年首个“五城同创”全市性工作会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市行政中心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大会。作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第二年,该大会的举行对我市今年迎接省级考核有着重大意义。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含金量最高、综合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工作品牌。回首2018年,中央文明办在2018年2月14日,正式确定了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名单,我市顺利拿到了“创文”的“入场券”;2018年4月19日,全市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动员大会,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发出了“创文”动员令,并明确了今后三年我市将重点围绕“四个建设、五项整治、六大行动”来积极推动该项工作;2018年7月24日,全市发出“奋战一百天·创建勇争先”的创建口号,市各机关、职能部门积极响应,纷纷牵头组织了声势浩大的“创文”启动仪式,并分别启动了针对食品卫生、交通秩序、规范经营、文明出行等在内的分系统、分行业、分区块的专项整治行动……我市在前期来之不易的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基础上全面掀起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潮。

  根据“创文”的考评程序和安排,2018年至2020年,我市每年都要接受中央文明委或省文明委的考核测评,并将成绩以一定的比例计入总分。因此,2019年是我市“创文”的关键之年。对此,市台办主任、五创办常务副主任张鑫阳说,市五创办将继续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理念,按照“补齐短板、健全机制、突出重点、长效创建”的总体思路,以“文明创建再深化,整治提升再出发”为总载体,全方位立体式纵深推进“创文”工作。

  2019年,我市将通过开展四大行动,即文明秩序整治行动、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创建氛围提升行动、文明素养提升行动来争取全市“创文”工作有新突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有新提升,力争实现2019年度省级考核取得佳绩、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总目标,以更加丰富的创建成果惠及全市人民。

  文明秩序整治行动

62951551979128467.jpg

  占道拔钉行动

  对城市管理中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流动摊贩等现象开展严罚重管专项整治。

  交通守规行动

  通过开展不文明出行整治行动和公共交通工具规范行动。从严整治交通秩序,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乱停乱放、违规调头、逆行,非机动车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行驶、逆向行驶、违法载人、路口越过停止线停车、违法安装遮阳棚以及行人不走斑马线乱穿马路、跨越隔离护栏等行为的处罚力度。

  环境整治行动

  主要分成卫生保洁行动、路面清理行动、施工规范化行动、经营场所整治行动、道路清障行动。

  网吧整治行动

  针对网吧控烟、未成年人进入、环境卫生、消防安全、食品流通、氛围营造等问题对全市网吧开展“地毯式”专项整治行动。

  文明家庭创建行动

  推进全市星级文明户、文明美丽家庭创建活动,做到创建活动参与率达100%,创建成功率新增10%。

  基础设施提升行动

17191551979128139.jpg

  扫雷填坑行动

  对全市公路、主次干道、支路、背街小巷、社区(小区)人行道砖破损松动、残缺不全,窨井下沉、窨井盖破损、松动,路面破损、下沉、积水点、坑洞进行全面排查修复。

  停车补位行动

  为进一步缓解市区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根据“应划则划”的原则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小区内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进行科学合理规划。

  植绿护绿行动

  以社区(小区)绿化、道路绿化、公园绿化、空闲地绿化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无围墙无裸土”、拆围透绿等专项整治行动。

  综合文化服务站(中心)提标行动

  镇乡街道需按标准加快完成综合文化站的统筹建设。

  公共设施提升行动

  在全市公共文化设施,医院、政务等窗口单位增设残疾人独立卫生间;农村推进“厕所革命”。对全市缺失破损公共体育设施进行一次大修补等。

  创建氛围提升行动

84711551979127686.jpg

  宣传提质行动

  在各公共场所及建筑工地围挡按要求刊播展示与城市景观相融合、与城市历史文化相承接、与市民接受方式和欣赏习惯相契合的自创公益广告,提升公益广告档次质量,并运用多形式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

  美化楼道行动

  以创建文明和谐楼道、美化开放式楼道为总体要求,把建设文化楼道、卫生楼道、友爱楼道等个性化楼道融为一体,实现全市和谐楼道文化建设多点开花。

  文化教育阵地核心价值观培育行动

  在公共文化场所,镇乡街道、社区村居文化服务中心,各类教育基地每季至少1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教育实践活动。

  随手拍行动

  开展“文明行动随手拍”活动,在抖音APP官方账号开设[抖音随手拍]专栏,一月一主题,发动广大市民广泛参与。

  文明创建标语征集行动

  积极组织市民广泛参与文明宣传标语及公益广告征集活动。

  “创文”节目巡演行动

  以文明城市创建为主题,各乡镇街道、部门自编自演1-2个节目上报,经市相关部门筛选评定出优秀节目,统一安排至各地巡回演出。

  “创文”知识竞赛行动

  活动以中小学为主,活动方式主要是以家庭为单位亲子共同报名参加“创文”知识有奖竞赛。

  文明校园创建深化行动

  在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大学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文明单位引领行动

  建立文明单位责任联盟,签订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责任书,每个省级以上文明单位领取一项创城任务,列入文明单位创建考核内容。

  文明素养提升行动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行动

  由市教育局牵头负责网上申报资料的收集和整理等各项工作,并按照《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工作体系责任分解表》要求,督促各责任单位落实好分工任务。

  文明景区创建行动

  推进“歌山画水东阳行,文明旅游我先行”活动,组织开展“十大旅游陋习劝导志愿服务”活动,完善景区内志愿服务站点建设管理,常态化开展文明提醒、文明告知、文明规劝等文明服务。

  文明养犬行动

  规范宠物饲养相关制度,明确固定遛狗时间,设立对违规养犬、犬只扰民、流浪犬伤人、狗粪污染环境等行为的举报投诉电话。

  移风易俗行动

  倡导节俭节约、文明婚丧,推出“东阳宴席十碗菜”品牌,选取2至5个村开展试点,给酒席建规立制,确定酒席的规模、档次;根据东阳习俗出具不同的10碗宴席菜单;开展“十碗菜”宴席美食评选,建立东阳美食库,印制美食画册,宣传弘扬移风易俗。

  网络公益行动

  开展“网络公益东阳行”活动,组织发动政务网站、社会网站以“线上征集,线下捐助”形式,举办网络公益行动,打造爱心网络,推动网上精神文明建设。

  失信整治行动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诈骗、互联网造谣传谣、金融诈骗、生态环保失信、无证非法行医、假药问题、拖欠工资、不合理低价游、逃税骗税(假发票)、法院判决不执行、交通运输失信、食品安全问题等19项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推进诚信企业、诚信工商户等诚信典型的评选宣传活动等。

  先进典型倡导行动

  在各行各业开展先进典型培树活动,并大力宣传典型事迹,弘扬向上向善正能量。

  书香东阳建设行动

  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并充分利用行政服务中心、博物馆、大型商场、景区等平台增设读书角,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全民志愿服务行动

  在全市推广志愿APP,要求公职人员必须加入APP并满足全年志愿服务时数达规定时数,不达标者年终考核不可评为优秀;建立道德银行,完善志愿服务登记管理、积分管理和激励制度;指导各类窗口、社区、广场、公共文化设施等完善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各职能部门分别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

  召开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组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建成1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至2个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至3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