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市五创办以创建促进美丽与文明 三大篇章书写城市新风貌
源稿:东阳日报 |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10:00:00 | 作者:陈巧颖 | 编辑:李冻
(0)

“城区风貌再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持续深入……2018年的‘五城同创’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街道、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基本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近日,市五创办主任张鑫阳接受了记者采访,并详细介绍了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新一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

文明创建全员参与

“你好,请及时收拾摊位前的垃圾。”“你好,请不要在人行道上随意停车。”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从去年5月开始,各机关部门、共建单位的工作人员和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纷纷走上街头,在捡拾垃圾、宣传“创文”的同时,火热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他们忙碌而又坚定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

在“市城区风貌提升工作”微信群和“共建街联络”微信群里,每天消息不断,各职能部门均及时上传工作人员在所联系的共建街开展共建活动的照片。画面中,有的俯身捡拾地面垃圾,有的上门劝导商户不要占道经营,有的帮助环卫工人打扫卫生,还有的站在路口劝导市民文明出行……一时间,东城大街小巷掀起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

张鑫阳说:“市场监管、行政执法、交警等职能部门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每天,由部门负责人带队前往责任区块,深挖和排查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隐患问题点,并逐一对标整改到位。

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随着“五城同创”工作的深入开展,部分小区成功摆脱“脏乱差”局面,率先成为环境卫生整治样板,居民意识普遍提高,长效监管持续到位,真正做到了检查前后一个样。

为了营造宜居环境,白云街道江亭小区把环境整治落实到每一天的工作中。连续14年担任江亭小区党支部书记的王震渭,已经养成了每天在小区转两圈检查卫生的习惯。看到随地乱扔垃圾、在门口堆放杂物等现象,他都会及时制止。小区文明劝导队的30多名党员干部、热心居民也常常自发走街串巷开展宣传、劝导,并帮忙清理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久而久之,绝大多数居民都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不仅不乱扔垃圾、堆放杂物,还主动当起了环境卫生“守护者”。

“一年就整治几次,居民会觉得这是为了应付检查而作秀。如果每天都能坚持下去,小区自然而然能创造美、留住美。”张鑫阳说。

园林城市初具风采

打造人民路、中山路沿溪春景特色街,世贸大道秋景特色街和迎宾大道花草特色街;投资近6000万元,对市区西山公园等三大公园进行改造提升;投资6个多亿,建成全长260余公里的生态绿道……近年来,我市城区绿化面积不断扩大,除了公园、湿地外,主要道路、广场也都做到了应绿尽绿,园林城市初具风采。

去年,我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创建领导小组,把园林城市创建列入政府重点工作和惠民实事项目;政府财政也专门设立了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和维护资金,保障园林绿化建设及日常养护管理。“五创办负责督查协调,绿化办负责项目审核,市政公用管理局负责技术指导,城投集团、街道负责落实,园林城市创建任务可谓分工明确。”张鑫阳说,目前,我市的38个园林绿化新建项目和24个改造提升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中。

据悉,今年,市五创办将继续秉持“创建为民,全民创建,以创建助推发展,以创建提升品位,以创建改善民生,以创建促进和谐”的工作理念,抓好重点破难点,狠抓督查促落实,为建设“两富”“两美”东阳做出积极贡献。

推荐文章